自由財經

搶全球電巴商機 貿協搭建平台助攻

2021/05/25 20:03

外貿協會董事長黃志芳與車輛中心董事長黃隆洲於線上分享台灣電動車產業優勢。(貿協提供)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 國際電動巴士市場看好,外貿協會於今(25)日舉辦「台灣電動巴士產品發表會」,共邀請24國200名買主上線觀看,日本HONDA、住友電工、加拿大百年巴士製造商Blue Bird、美國迪士尼樂園園區交通營運商ART、德國商用車電控大廠WABCO、越南VinBus及俄羅斯商用車商KAMAZ等皆派代表全程觀看,顯現電動巴士的商機。

貿協說明,這次發表聚焦在電動巴士、充電及智慧管理系統3大主題,包含優先取得臺灣「電動大客車示範計畫」的成運汽車,自主開發電巴並通過ARTC電車底盤及整車認證,目前已在嘉義市實際運行,其開發的電巴電池解決方案和同級的德國和中國車款比較下,有更強的續航力及更輕的重量。

車輛中心集結國內18家廠商共同研發全台第一輛電動SAE Level 4自駕小巴WINBUS、研華科技與越南VinBus合作開發「智慧電巴管理系統」,預計6月在越南進行路測。

創奕能源的專利液冷式鋰鐵儲能電池系統使電巴安全性再升級,健和興以提供4000多種高效能充電槍驚艷國際買主;奇美車電研發智慧電動巴士的ADAS(先進駕駛輔助系統)核心部件,開發出國內市占率超過七成智慧巴士付費系統的宏碁智通,也是這次發表的亮點廠商。

貿協董事長黃志芳與車輛測試研究中心(ARTC) 董事長黃隆洲也當起台灣電動車超級業務員,說明臺灣資通訊實力在智慧車輛時代的重要性,不論智慧影像系統、車載機都將運用許多AI演算法及物聯網的通訊系統,都是臺灣業者的強項;此外,台灣業者累積逾千件自駕車與電動車相關專利及技轉實例,能成為國際大廠快速實現切入電動車的最佳跳板。

貿協透露,已陸續接獲多家外商預約6月1日的線上洽談會,包括菲律賓電力公司、新加坡交通主管單位等50外商完成預約。推動電動巴士成為全球推動空污與碳排放改善的優先標的,我國也設定2030年全國1萬6,000輛公車將全面電動化,而美國總統拜登計畫將50,000輛公務巴士及近十萬輛的School Bus汰換為電巴令人矚目,再加上全球每年20萬輛燃油巴士電動化的需求,商機龐大,貿協將持續推出掌握國際電動巴士市場商機的拓銷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