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看美韓峰會 吳嘉隆:韓國以晶片換疫苗 美國以疫苗換脫鉤

2021/05/25 12:09

美國總統拜登與南韓總統文在寅上週五(21日)在白宮進行會談。(示意圖,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總統拜登與南韓總統文在寅上週五(21日)在白宮進行會談,會後雙方宣布簽署1項協議,將在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半導體製造等方面深化雙方的合作關係。從美韓峰會達成的協議來看,總體經濟學家吳嘉隆認為,以韓國觀點來看是以晶片換疫苗,而美國則是以疫苗換取韓國跟中國的脫鉤,並指相對其他疫情嚴重國家相比,台灣疫情相對不嚴重,但美國為要穩住台灣,還是會根據最新的情況來配送台灣疫苗,也就是說,台灣不需要以晶片就可以換到疫苗。

吳嘉隆昨(24日)在其臉書發文,指韓國總統文在寅與拜登會面後,宣稱達成「以晶片換疫苗」,而這不免讓台灣這邊有些寞落,疑問台灣不是才是全世界的大咖嗎,怎麼沒有以晶片換到疫苗?

吳嘉隆稱,韓國宣佈將在美國投資半導體事業將近400億美元,此對美國自然有吸引力,因為這不但可以穩定半導體的供應,還可以在美國創造就業機會。但吳嘉隆也提醒,最終仍然要看韓國能落實到什麼程度而定,並舉之前鴻海之前赴美建廠為例,當時郭台銘也說要去美國的威斯康辛州投資100億美元,打算製造面板,但後來好像也沒辦法落實,而是要修改投資計畫。

吳嘉隆指出,台灣這邊的疫情是在本(5)月才開始爆發的,在這之前,台灣的疫情控制得很好,因此基於人道救助的考量,疫苗的配送自然把台灣排在很後面。雖現在台灣的疫情相對於過去的局面有所爆發,但與別的國家相比仍然不是嚴重的地方,所以疫苗的分配肯定不會是優先的對象。

不過儘管如此,吳嘉隆稱,但考慮到要穩住台灣,美國還是會根據最新的情況來配送台灣疫苗,也就是說台灣不需要以晶片就可以換到疫苗。

另吳嘉隆也指出,認為以「晶片換疫苗」是韓國這邊的觀點,若以美國的觀點則是「以疫苗換脫鉤,要韓國跟中國脫鉤,加入民主陣營,加入與中共對抗的陣營。吳嘉隆稱,韓國原來有靠向中國的傾向,就是軍事靠美國,市場靠中國,有這樣的「牆頭草政策」,美國怎可會接受,因此吳嘉隆認為,美國現在要把韓國拉過來,所以給誘因,滿足韓國的疫苗需求。

吳嘉隆指出,在韓國向美國要疫苗的時候,不但表示韓國的疫情很嚴重,也表示韓國準備接受美國的條件,回到對抗中共的陣營來了,達到美國目的「以疫苗換脫鉤」。與此同時,中共勢必對韓國很生氣。吳嘉隆稱,此時台灣這邊應該展現雍容大度,不必擔心韓國超前了台灣,也不必在疫苗上面去跟美國計較,因為實際情況是,只要台灣這邊疫情有爆發,美國的疫苗就會運送過來了,完全不需要動用到什麼以晶片換疫苗的操作,因為美國的底線思維,就是「不能讓中共解放軍奪取台灣,也不能讓病毒奪取台灣,2個都不可以!」。

總體經濟學家吳嘉隆。(圖由吳嘉隆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