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抖音、百度都在內!中國105個應用程式違規蒐集個資

2021/05/21 14:37

中國網信辦今日公布報告,包括百度在內的105個應用程式,非法蒐集、使用用戶個資。(路透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委員會辦公室今(21)日公布報告,包括短影音平台抖音、搜尋引擎百度等105款應用程式,違反必要原則,非法蒐集、使用用戶個人資料。

《路透》報導,中國開發的應用程式長期以來因為資安問題引發疑慮,中國中央網信辦近期已接獲民眾反應,部分應用程式存在非法獲取個資、過度索取資料侵害個資為由,針對短影音、瀏覽器和求職等類型應用程式的個資蒐集、使用狀況進行檢測。

被判定違規的105款應用程式包含19個短影片程式、34個瀏覽器類程式、51個求職類程式和1個實用工具類應用程式。

中央網信辦報告點出個程式存在的主要問題,抖音違反必要原則,蒐集與提供的服務無關的個資;360瀏覽器被指出,未經用戶同意蒐集、使用個資;百度瀏覽器則存在未公開個資蒐集、使用規則,且未依法律規範提供刪除或修改個資功能的問題。

中央網信辦也要求相關應用程式營運者,在報告發布的15個工作天內完成修改,若未在限期內修正相關問題,中央網信辦也將依法予以處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