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特赦三星李在鎔聲浪漸增 文在寅一個頭兩個大

2021/05/21 10:30

三星電子副會長李在鎔因貪汙和賄賂案被判2.5年有期徒刑,並在今年1月入獄。(資料照,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三星電子副會長李在鎔因貪汙和賄賂案被判2.5年有期徒刑,並在今年1月入獄,但由於三星對於韓國的重要性,加上韓國之前也曾多次特赦入獄的商業領袖,這讓特赦李在鎔的聲浪越來越大,此事也讓韓國總統文在寅一個頭兩個大。

《海峽時報》20日的報導指出,三星一直在遊說特赦李在鎔,強調在全球日益競爭的環境下,公司需要李在鎔領導。文在寅上週對特赦李在鎔一事表示,將會聆聽公眾輿論後再決定,並說隨著全球晶片競爭加劇,需要進一步提高半導體業的競爭力。

總統赦免有罪的商界和政界領袖,是韓國行之有年的傳統,像是SK集團會長崔泰源(Chey Tae won)2013年被判入獄17個月,但他卻能在獄中進行超過1800次的商業會談,直到2015年被赦免出獄。而總統赦免日通常會是韓國政治意義的節日,因此李在鎔最近可能被赦免的日子是8月15日,當天是韓國的光復節。

另一方面,特赦李在鎔的聲浪越來越大,有人擔心,沒有李在鎔的領導,占韓國GDP約20%的三星可能會因此倒閉,還有說法稱,美國正向韓國施壓特赦李在鎔,進而讓三星擴大在美生產晶片,美國則會授權三星生產莫德納(Moderna)疫苗交換,也就是「晶片換疫苗」。

韓國5大工商團體4月向青瓦台遞交建議信,建議赦免李在鎔,韓國美國商會也在最近呼籲赦免,而在上週,包含Hankook Research在內的4家韓國民調公司進行的調查顯示,有64%的民眾希望赦免李在鎔,反對者只有27%。另外,就連執政的共同民主黨也至少有2名國會議員支持特赦李在鎔,包含曾在三星任職的國會議員梁香子(Yang Hyang ja)。

新加坡國立大學教授張世真(Chang Sea jin)認為,現在要考慮赦免李在鎔的正確時機,但是李在鎔賄賂的對象:前總統朴槿惠和其密友崔順實,她們都還在監獄內,如果朴、崔因收賄而入獄,那怎麼能夠特赦行賄的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