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若升4級台積電等是否停班?經部:國際供應鏈不能停止

2021/05/18 19:11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疫情快速升溫今已宣布學校普遍停課,政府針對一但升到4級防疫、停班停課後應如何因應已有討論。外界關心台積電等台灣產業龍頭是否會受停班影響,目前了解半導體已列入停班例外名單。經濟部長王美花今天表示目前已預作準備,針對供國際供應鏈、急需產業生產不能停止的產業延續包括接駁、生產機制等。她也強調此並非一定發生,但會針對各種情境預作準備。

目前雖僅雙北3級防疫,但今宣布28日前停課。若一但停班將如何因應,經濟部、金管會、勞動部等單位目前已在討論。

據了解,目前傾向將部分重要產業列為例外,允許其在規畫分流及防疫措施後仍持續上班,其中包括半導體、油電水電信、醫院、防疫物資及民生必需品生產、維持金融所需服務、必要物流等,最重要的是台積電等攸關國際供應鏈的重要產業。

今王美花證實目前已預作準備,「針對供國際供應鏈、急需產業生產不能停止的產業延續包括接駁、生產機制等」。官員說明,其實目前非匡列特定產業,而是只要有以上情形與需求就可能納入,具體產業為何要看當時的國際供應鏈及國內需求而定;不過半導體相關產業為台灣製造業重中之重,被納入機會幾乎是100%。

目前初步納入產業包括台灣重要出口產業、製程無法任意停止產業、關鍵基礎設施、能源、防疫物資及民生必需品等,目前還在陸續討論及增加中。

在重要產業方面包括半導體,關鍵基礎設施則如油電水、電信、醫院。防疫物資包括口罩、呼吸器、隔離衣等產業,民生必需品則包括部分紙業如衛生紙、紙箱,以及食品如泡麵、罐頭等。

此外,維持金融所需服務,包括銀行間清算、證券期貨交易結算等。運輸相關產品的物流業,包括國內與國際物流、航運等也會納入。而未列入行業,則依照指揮中心指示停班停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