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5天內2次停電!吳嘉隆:暴露台灣的電力供應系統有問題

2021/05/18 14:11

過去5天內全台兩度大停電,引發許多民眾怒吼。(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過去5天內全台2度大停電,引發許多民眾怒吼。總體經濟學家吳嘉隆今(18日)在其臉書表示其看法,稱5天內2次停電,暴露台灣的電力供應系統確實有問題,備載機組的部分也不足以應付突發狀況,顯示能源政策顯然不成熟,直言表示「這次民進黨政府確實丟分了」。

吳嘉隆在文中指出,電力供應問題不僅影響民生,也涉及到國家安全問題,吳嘉隆解釋,台灣的半導體事業是護國群山,是國家安全的重要組成部分,但半導體事業需要大量用水用電,若台灣再這樣缺水缺電下去,這不是國家安全危機是什麼?

吳嘉隆稱,風力發電與太陽能等新能源是將來的方向,但前述2種替代能源都要看天氣的臉色,與氣候變遷有密切關係,然而台灣在技術上控制氣候尚還不到位,因此缺水的時候沒有辦法搞人造雨,缺電的時候也不能指望靠風力跟太陽能。吳嘉隆向蔡英文政府呼籲,建議從現在起把能源政策上升到國家安全高度,全力應付,不要讓缺水缺電再持續下去。

吳嘉隆也建議政府可廣設海水淡化廠,若10個不夠就100個。吳嘉隆指出,廣設海水淡化廠會有3大效果,第1個效果,可把廣設海水淡化廠這個項目當作新時代的10大建設,就是新時代的公共投資,稱在疫情之下,增加公共支出本身也是在刺激經濟。

第2個效果,在半導體園區附近多設海水淡化廠,也可以當作缺水時的備用,如同在買保險。第3個效果,海水淡化廠也可以用在外島地區,尤其是南海的東沙島與太平島,吳嘉隆稱,將來要增加駐軍,延長機場跑道,會有淡水的需要,如果技術上的問題可以解決,當然也要在外島增設海水淡化廠。

最後吳嘉隆在文末也指出,台灣將來的方向還是追求新能源,認為蔡英文政府的新能源政策還是要做下去,不過建議在過渡時期不能不考慮應變與備用措施,認為在這一段期間啟用核四是可以接受的,就是說核四電廠要認真考慮重新啟用,在過渡時期維持電力的穩定供應,待風力發電與太陽能這些新能源到位的時候,才來讓核四廠退役。

總體經濟學家吳嘉隆。(圖由吳嘉隆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