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麥寮3號今可滿載相助 但燈號直接掛「吃緊黃燈」

2021/05/18 09:09

今日電力燈號直接亮出供電吃緊黃燈。(翻攝台電)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昨晚間台電再度執行分區輪流限電,電力供需成為焦點。台電今日(18日)官網直接亮出供電吃緊黃燈;若按照預測,今日用電未能減少,只要又有1部中型50萬瓩機組跳機,燈號很有可能掉到供電警戒橘燈。

根據台電官網顯示,預測今日最高用電3750萬瓩,最大供電能力為4027.5萬瓩,尖峰備轉容量只剩277.5 萬瓩,估算後,今日備轉容量率僅剩7.40%,燈號顯示為黃燈,代表供電吃緊。

距離最近的黃燈是上週五(5月14日),全台瞬時尖峰3705.3萬瓩,備轉容量率降至9.02%,但此為台電在尖峰發生後才修正;今日黃燈則在尖峰尚未出現前就直接亮出,告知外界今日用電吃緊。

但台電初步判斷,民營電廠的麥寮3號機應可全力滿載供電、逼近60萬瓩,而今日負載較昨日還高,一增一減填補之下,估計白天供電能力與昨日相當。

由於大限電5天內出現兩次,備轉容量率10%以上的綠燈一向是外界參考重要指標,被質疑數字灌水與機制失靈。調度專家指出,根據法規,備轉容量率的定義就是以「瞬時」尖峰去預估,通常是在下午1點至3點左右,電力負載衝到最高的時間點。

專家坦言,過去瞬時尖峰就是電力系統最危險、受到考驗的時刻,不過,因為結構改變中,傍晚的次尖峰少了太陽光電挹注,反而是更大難題。據了解,台電內部有「夜尖峰備轉容量率」指標,但僅供內部參考,並未對外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