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世衛報告:長工時是勞工殺手 疫情恐加速工時成長趨勢

2021/05/17 11:22

世界衛生組織週一公布報告表示,長工時每年殺死數十萬的勞工。圖為示意圖。(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世界衛生組織(WHO)週一表示,長工時每年殺死數十萬的勞工,並警告,在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下,情況恐加速惡化。

《路透》報導,世衛今日公布首份針對長工作時數可能造成生命損失的全球報告,文中指出,2016年共有74.5萬人因長工時,死於中風和心臟病,這一數據與2000年相比,增長近30%。

世衛環境、氣候變遷與健康部門主任內拉(Maria Neira)表示,每週工作55個小時,或更長的工時,將嚴重危害,推動更多行動,加強對勞工的保護。

由世衛組織和國際勞工組織(International Labour Organization)完成的聯合報告顯示,72%的受害者是中年以上的男性,其中又以東南亞和西太平洋地區包括中國、日本和澳洲等國受影響最明顯。

針對194國數據進行分析的報告顯示,每週工時55個小時或更長工時的勞工,與每週工作35到40小時的勞工相比,中風的機率高出35%,因缺血性心臟病過世的風險則增加17%。

這項研究涵蓋2000到2016年的調查數據,不包含疫情期間的資料,世衛官員也認為,因為疫情的緊急狀況導致遠端工作的情況激增,以及全球經濟放緩都可能增加風險。

世衛組織表示,疫情大流行正在加速工時增長的趨勢,據估據,全球至少有9%的勞工面臨長工時的工作。世衛官員佩加(Frank Pega)則指出,設定工時上限事實上對於雇主是有益的,因為已有研究顯示這能有效提高員工的生產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