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好想買!美國庫存3500萬劑輝瑞+2700萬劑莫德納未使用

2021/05/16 16:04

美國庫存3500萬劑輝瑞及2700萬劑莫德納未使用。(圖為輝瑞武肺疫苗,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國內本土疫情急遽升溫,台灣正逢防疫大考驗,又苦於疫苗數量不足,美媒爆,美國現有2700萬劑莫德納武肺疫苗及3500萬劑的輝瑞疫苗庫存未使用,美國公衛專家呼籲將這些武肺疫苗送往疫情嚴峻的國家。

彭博》直指,美國率先購買了證明對防範武漢肺炎最有效的信使RNA(mRNA)疫苗,現在,卻不使用它們。根據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CDC)的數據,在美國,有超過2700萬劑未使用的Moderna 疫苗,和3500萬劑輝瑞疫苗。

舊金山大學醫學教授Monica Gandhi 說,「你看到這裡的供應超過需求,你只知道有多餘的劑量」。因此,Monica Gandhi寫了一封信邀請20幾個同事打電話,籲請美國將剩餘的Moderna疫苗運往印度。

報導指出,隨著中國不斷輸出國產疫苗,進行大外宣,提高全球影響力。反之,美國疫苗接種速度緩慢,加上手中握有庫存武肺疫苗,造成美國處於健康、道德和外交的十字路口。

彭博建議,美國是否應該繼續每週購買和分發數百萬劑mRNA疫苗,只針對那些不急於接種疫苗或風險較低的人群?還是應該削減訂單,解除疫苗藥商限令,將疫苗開放更多有需要的國家?

不過,報導也指出其困難點,強調將備用疫苗裝箱並寄出似乎很簡單,但實際情況很復雜。光是數以千萬劑的Moderna疫苗庫存,分散在美國成千上萬個地點,如州機構、當地藥房、疫苗接種地點等等,要收集並運送這些疫苗有其困難度。

但是,輝瑞已經將一些在美國製造的疫苗運往海外,強生和AZ可能還會有數以百萬計的未使用劑量,在未來幾週或幾個月內寄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