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歐盟祭關稅加倍逼美國縮頭!傳已達成鋼鋁稅停戰

2021/05/15 17:34

《彭博》引述知情人士,稱拜登政府已與歐盟在鋼鋁稅上達成停戰協議,使美國免於下月被加徵關稅。(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前總統川普2018年開始以國安為由,對歐洲、亞洲數國加徵鋼鐵和鋁關稅,歐盟隨後也報復性對美國波本威士忌、Levi's牛仔褲、哈雷機車等產品加稅,且預計今年6月1日將清單中的美國商品稅率加倍至50%。有知情人士透露,拜登政府已與歐盟在鋼鋁稅上達成停戰協議,使美國免於下月被加徵關稅。

《彭博》報導,拜登政府可能在週一宣布此決議。知情人士稱,據協議歐盟將避免提高這些關稅,雙方將進一步就鋼鐵產能過剩進行對話。歐盟此前曾提議互相中止所有加徵的關稅6個月,但長期解決方案仍在談判。美國貿易代表署和商務部發言人未回應評論請求。

下個月拜登將於任內首次參加於布魯塞爾舉行的美歐峰會,白宮表示拜登和歐洲領到人將討論貿易合作。

美國商會國際政策資深副總墨菲(John Murphy)週五表示,現行關稅已造成美國企業、工人沉重的損失,自加徵關稅以來美國出口歐盟的烈酒下降近40%。墨菲表示,美國要封鎖國家補貼的便宜中國鋼鐵目的,已經以雙反稅來阻擋,額外再引用《301條款》來懲罰北京的做法是不公平的,也阻礙貨物運輸,目前中國鋼鐵進口量不到美國鋼鐵消費量的1%。

美國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本週三在參議院財政委員會聽證會上則幫川普鋼鋁稅辯護,稱「此關稅確實攪亂了我們的經濟,但在解決全球產能過剩是不可或缺的,而過剩問題在很大程度上由中國驅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