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拿印度當對比 投顧:台股反應過度

2021/05/15 08:10

投顧業者表示,相較於印度疫情失控,但台股本週跌幅卻遠遠超過印股,顯然已經過度反應。(資料照)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本土確診病例大增,市場恐慌情緒急遽升高,台股本週重挫1,457點,指數收在15,827.09點。不過,投顧業者指出,印度疫情全面失控,但波段高低點跌幅僅7.7%,而台股波段跌幅卻高達13.66%,顯見「台股對疫情反應過度」,建議投資人應保持理性。

受疫情影響,中央疫情指揮中心一度宣布可能啟動第三級警戒,外資、自營商及融資大減至5月12日盤中創下15,165.27低點,「萬七行情」短短在三個交易日崩解至半年線附近。

首先,本週台股跌幅有多深?以收盤來看,台股本週狂跌1,457點,跌幅8.43%,位居世界主要股市或亞洲鄰國之冠,災情最為嚴重。根據統計,新加坡一週跌幅為1.3%、 韓國跌2.3%、香港跌3.1%、日本跌6.5%,就連美國三大指數、英國、德國及髮國跌幅也都低於台股。 

其次,對於台股後市,永豐投顧表示,本土疫情再起,融資籌碼已大幅清理,5月11日~13日融資大減335.93億元,紊亂的籌碼已見清理,不過,預期在疫情觀望心態下,散戶依舊不敢貿然進場;倘若美股穩定下來,外資回補,台股在籌碼穩定情況下,很有可能逐漸回穩向上。

其中,觀察外資期貨淨空單已由3萬多口降至1.5萬口,5月19日台期指可能拉高結算。

「最悲觀時,保持理性!」永豐投顧表示,以目前台股本益比來看已修正至15倍較低水準,屬於合理水準,長線而言,全球股市處於資金行情與景氣行情的交接期,展望樂觀;不過,短線波動劇烈,建議目前投資選股以電子龍頭權值股及殖利率個股為主,至於貨櫃及鋼鐵類股套牢者眾,暫時觀望。

永豐投顧表示,通膨議題也是近期利空因素,不過,5月13~14日,美國Fed多位官員演講,適度化解市場對於通膨的疑慮,台股雖然身陷疫情不安情緒中,但後續盤勢有望止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