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513大停電原因出爐 台電人為誤觸設備開關

2021/05/14 13:43

513大停電,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原因是配合興達電廠更新擴建,正在進行輸電線路擴充,但台電人員誤觸隔離開關。(記者王藝菘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513因匯流排設備故障,釀成全台400萬用戶,執行六輪分區限電,時間長達5.5小時,每戶幾乎停電2至3次,影響超過千萬戶次限電;經濟部長王美花下午對外說明,原因是配合興達電廠更新擴建,台電進行輸電線路擴充工程,但台電人員「誤觸」開關,台電董事長楊偉甫已自請處分,但王美花表示,等調查報告出爐後再處理。

王美花表示,昨天恢復供電後,經濟部已漏夜啟動調查,蘇貞昌也指示經濟部盡快讓外界得知事故原因,國營會與外部專家今天南下到高雄路竹路北超高壓變電所現場勘查,上午也已對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說明。

王美花說明,因台電正啟動興達電廠擴建計畫,輸電線路的容量要進行擴充提升工程,台電已完成設備安裝,昨天進行加入系統前竣工檢查與測試,但台電員工誤觸隔離開關,將編號3542隔離開關,錯按為編碼3541開關,導致匯流排接地故障,電力系統電壓驟降,並引起附近的興達電廠事故跳機。

外界追問王美花個人是否承擔,王美花表示,「不管是台電董事長或我個人,現在都沒有把這件事情放在心上」,放在心上的事情是趕快把工作處理完畢,先處理好電網系統等問題。

有關賠償方面比上次815的3.6億元高,楊偉甫表示,衡量此次限電時間較長,六輪當中有用戶限電達三次,基於此理由,台電提高賠償金額;台電副總王耀庭說明,工商業用戶達6300戶,一般住宅用戶約415萬戶,前者5月基本電費打95折,後者5、6月電費為一期,整體電費打95折,合計達4.7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