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佳世達董座陳其宏示警:下半年不宜過度樂觀

2021/05/14 10:44

佳世達董座陳其宏示警,下半年不宜過度樂關(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佳世達(2352)第1季繳出每股稅後盈餘1.07元好成績,創下10年來最佳,展望第2季,佳世達董事長陳其宏說,第2季訂單能見度高,沒有什麼問題,不過下半年在印度疫情失控、通膨隱憂以及缺料導致重複下單(overbooking)3大變數下,不宜過度樂觀。

佳世達首季營收獲利表現亮眼,因超前部署高附加價值事業轉型的助益,及資通訊事業受惠於商業用與工業用需求增加,第1季合併營收509億元,年成長30%,歸屬於母公司的淨利為21.12億元,增加808%,毛利率、營業淨利率、稅後純益率三率三升,每股稅後盈餘以1.07元創下10年來單季新高。

其中,第1季高附加價值事業營收比去年同期成長92%,占營收比重33%,持續維持3成以上的水準,有機會在今年提前達到過半目標。

展望第2季,醫療事業維持高度成長,其他各事業亦需求旺盛,不過,因大環境的疫情、缺料、漲價與貨運緊張等供應鏈挑戰仍應謹慎應對,整體而言,營收獲利展望都是審慎樂觀。

只是對於下半年,陳其宏說,世界是平的,只要有1個國家疫情未受控,對全球來說都是變數,加上現在萬物皆漲,美國最新公佈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逾4%,是否影響美國聯準會貨幣寬鬆措施,都需要進一步觀察。

陳其宏並指出,由於半導體關鍵零組件缺料,造成很多「不成套」的備料上升,這些都是漲價後的高價原料,一旦總體經濟發生變化,需求下滑,供應鏈壓力是很大的,因此,他認為現階段而言對於系統商或製造商來說庫存控管反而是非常重要的是,不能持續過度樂觀、overbooking,必須考量屆時情況反轉如何去化的問題。

陳其宏說,佳世達已經提前看到問題,就會審慎處理,加上大聯盟、大艦隊可以分散風險,相較於單打獨鬥的業者,佳世達應變可以更快速。

另外,佳世達11日宣布,從5月12日起對友達投資認列方式從「權益法」變更為「透過其他綜合損益按公允價值衡量(FVOCI)」方式。陳其宏說,這不會改變佳世達與友達雙方的合作關係,只是這樣的安排可以讓外界更清楚佳世達在做什麼事。

佳世達說,5月12日起友達損益將不再影響佳世達獲利,不過因為更改會計原則會有1次性評價利益產生,根據佳世達概算,第2季因「權益法」與「1次性評價利益」的兩項總影響金額約當24億,亦即友達最後1次對佳世達損益表的影響,將可貢獻佳世達約24億元,換算為每股稅後盈餘逾1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