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供電「救火隊」! 日月潭9水力機組緊急發電200萬瓩救援

2021/05/13 17:08

受興達電廠事故影響,全台分區大停電,日月潭下游的大觀水力電廠,與明潭水力電廠扮演供電「救火隊」,緊急並聯發電供應200萬瓩電能。(記者劉濱銓攝)

[記者劉濱銓/南投報導]受興達電廠事故影響,全台分區大停電,台電位在日月潭下游的大觀、明潭2座水力發電廠,4分鐘內緊急並聯9部水力機組發電,緊急供應200萬瓩電能救援,待分區供電回穩後,才逐步降載配合調度,完成發電救火隊的任務。

台電表示,受興達電廠事故影響,當時日月潭的大觀電廠4部機組中,有2部運轉、2部停機,明潭電廠的6部機組,有1部正在停機維護,當時在供電吃緊之際,在4分鐘內,緊急並聯大觀廠4部機組、明潭廠5部機組,一共9部機組全開發電,供應200萬瓩電能,歷時約近20分鐘,之後分區供電降低電力需求後,才9部機組才逐漸降載。

目前大觀有1部、明潭有3部水力發電機組仍在運轉,全力配合電網供電,而水力發電後的水會留在電廠的蓄水池,待夜間用電離峰階段,再將水回抽至日月潭,確保後續仍有足夠水量可供發電,並將珍貴水資源蓄存在日月潭水庫,降低觀光衝擊與供水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