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大停電!興達電廠停機 台電:路竹路北超高壓變電所匯流排故障

2021/05/13 15:29

興達機組緊急停機。(翻攝台電)

〔記者林菁樺、黃佩君/台北報導〕興達電廠驚傳因發生事故全廠停機,根據國家緊急警報指出,下午14點37分興達電廠因為事故全廠停機,導致供電系統能力不足,台電預計15點開始緊急執行分區輪流停電。

台電最新回應指出,事故原因為高雄市路竹路北超高壓變電所匯流排故障,導致興達電廠共4部機組跳脫,造成系統頻率驟降,台電立即啟動低頻卸載,並採取分區輪流供電機制,同時緊急搶修設備,將會陸續恢復供電。

目前台電內部也在掌握消息中,一開始傳出是民營和平,後確認是興達電廠無預警停機,因系統尖載供電能力不足,為確保供電安全,需實施緊急分區輪流停限電。

台電指出,低頻電驛保護,只要低於台電的60HZ,就會緊急切斷,進行系統保護;台電官網顯示為,興達電廠機組已全數停擺。

台電高層目前全數在開會中,掌握停電最新情況。根據台電官網,今天供電燈號為綠燈,備轉容量率為10.01%,尖峰備用容量仍有367.3萬瓩。

據了解,興達電廠3號機燃氣在內之機組發生故障,因此必須全廠停機卸載,目前正在查明是因變電系統或是發電系統本身問題。目前興達電廠設有4部燃煤機組,5部天然氣複循環機組,裝置容量合計約432.6萬瓩,佔今天供電總裝置容量達12%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