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輸油管遭駭供應短缺加劇 美汽油已飆破每加侖3美元

2021/05/13 11:58

美國最大燃油輸送管線營運公司「殖民輸油管」因遭駭客組織攻擊停擺多日,美國多個城市的汽油開始出現短缺,地方的加油站也大排長龍,民眾出現恐慌性搶購。(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最大燃油輸送管線營運公司「殖民輸油管(Colonial Pipeline)」的電腦系統上週五(7日)遭駭客網路攻擊,導致美東輸油管線癱瘓,直至昨(12)日下午才重新啟動輸油管開始恢復運營。但因輸油管線癱瘓多天,各地汽油供應出現了燃油不足的情況,也讓美國汽油零售價6年來首次突破每加侖3美元。

綜合媒體報導,Colonial Pipeline發出聲明,指公司已在美東時間12日下午5時多重啟這條美東地區至關重要的汽油和柴油輸送管道,但也補充表示,即便輸油管道全面恢復營運,存放在休士頓的汽油仍需約2週時間才能輸送到東海岸的加油站。

因輸油管線癱瘓多天,美國東岸多州燃油逐漸耗盡,據悉在美國南部的部分地區,大約4分之3的加油站已經售罄。許多民眾仍因擔心汽油恐出現短缺紛紛進行恐慌性搶購,導致供應短缺問題更加嚴重,而這也讓全美汽油價格應聲大漲,根據美國汽車協會(American automobile Association,AAA)資料顯示12日美國汽油零售價突破每加侖3美元,刷新2014年11月高點。

對此美國能源部長葛蘭何表示,目前Colonial Pipeline的主要運輸管道已在人手控制下暫時恢復,她保證目前只是供應緊縮而非汽油短缺,只是仍需數日時間才能完全恢復運作,此外葛蘭何也強調聯邦政府將嚴查燃油價格欺詐行為,呼籲加油站遵守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