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國營第一 台電5G AIoT推動辦公室落腳高雄亞灣

2021/05/12 13:16

台電在南部發電廠成立「台電5G AIoT推動辦公室」,高雄市長陳其邁(左二)參觀5G AIoT結合無人機!(記者張忠義攝)

〔記者葛祐豪/高雄報導〕台電率國營事業之先,響應「亞灣5G AIoT創新園區」計畫,今天在南部發電廠成立「台電5G AIoT推動辦公室」!

 高雄市長陳其邁、經濟部次長曾文生、台電董事長楊偉甫等人,及中鋼、中油、港務公司、中華電信、工研院、資策會、金屬中心等十多個產學研單位,今天均出席,響應5G AIoT智慧轉型。

 陳其邁致詞時,感謝台電看好高雄、投資高雄。他強調,高雄市電力基礎建設部分,綠電發展6年要達到1GW、天然氣發電包含大林、興達電廠都在興建,除了增氣、減媒、反核外,更重要的是區域均衡發展,也就是自己的電自己發,南電北送對高雄不公平,「爭氣的同學應該得到獎賞,盼加速燃煤電廠除役。」

  陳其邁指出,目前亞灣5G AIoT創新園區內辦公場域非常短缺,2年內需求約15000坪,感謝台電協助特貿三開發及招商,讓亞灣成為台灣5G AIoT重鎮,未來不僅國內,更要放眼全球市場。

 陳其邁自信地說,半年內亞灣絕對是5G AIoT產業最聚集、研發能量最強的中心,不論租稅補助減免、薪資補貼、公共住宅、交通、教育等各方面,市府都提供支持,打造亞灣成為5G AIoT觀念驗證、服務驗證到商業模式驗證最完整的場域,翻轉高雄重工業刻板印象。

 台電董事長楊偉甫表示,未來電力供應穩定,絕對更必須仰賴科技,台電率國營事業之先,成立研發推動辦公室,目的是為面臨氣候變遷、能源轉型,引進更多新興科技、智慧化設施,推動智慧電網發展,滿足未來用電需求。

 經濟部次長曾文生指出,亞灣是台灣未來發展非常有機會、充滿希望的地方,蘇貞昌院長已宣布5個計畫,包括開闢高軟二期、成立亞灣新創園、引進國際加速器、建立培育基地及打造實證場域,因此建構智慧城市所需的基礎設施,同時整合周邊流音中心、展覽館、電競館等重要的公共建設,運用5G網路提供更好的AR、VR、MR體驗。

 曾文生說,台電有許多高風險、高成本的高空作業,未來將運用5G AIoT結合無人機、AI影像判讀進行巡檢。

 高雄市經發局透露,為提供5G AIoT業者更多創新研發空間,市府不僅與台電合作特貿三公辦都更案,並與經濟部攜手開發高軟二期園區,日前向NCC申請全台首個由公部門設置的實驗研發專網,也已通過,後續將研擬公告相關申請使用辦法,提供業者最便利的創新應用技術驗證場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