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利空出盡?彭博:阿里巴巴欲證明「最糟時刻已過」

2021/05/12 09:54

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日前遭到中共開鍘的阿里巴巴,市值至今已損失超過2600億美元,自那時以來,馬雲也沉寂了一段時間。《彭博》指出,儘管阿里週四將公佈最新財報,現在外界最關注的仍是監管風暴是否已過去。

《彭博》報導,阿里巴巴週四(13日)將發佈截至今年3月底的2021財年及Q4財報,但比起營收利潤等數據,監管問題是否能獲得實質解決,才是外界的關注焦點。為防止監管風波延燒,早前阿里巴巴已同意北京對其開出28億美元的罰款,並誓言要對自身壟斷行為進行改革,阿里高官也為此向中國監管機構表達感謝。

報導指出,阿里巴巴週一在杭州舉辦年度員工及家庭活動,可見孩童在一旁嘻笑塗鴉,阿里的動物吉祥物也與員工一同合影。根據公司影片顯示,阿里執行長張勇為數十對年輕夫婦舉辦婚禮,並向他們表示「無論在何時碰到困難或挑戰,都要保持熱愛的心情,讓生活及工作變得更加美好」,而許久未公開露面的馬雲,也身穿1件藍色T恤現身會場。

《彭博》指出,儘管畫面和樂融融,阿里集團一些關鍵問題仍未解決,包括旗下螞蟻集團仍在與監管機構斡旋、上市前景未明,北京也正討論如何監管數據使用(此為阿里競爭優勢的核心),甚至考慮迫使阿里出售媒體資產。

數據顯示,自阿里去年10月創下股價新高以來,市值至今已縮水逾2600億美元,自北京宣佈開罰以來,阿里在港股價也已下跌逾4%。

《彭博》指出,對阿里而言,28億美元罰款沒有想像中那麼嚴重,反而有助於消除馬雲帝國的不確定性,對於接受罰款,阿里集團執行副主席蔡崇信也向投資者表示「很開心能夠甩開這些事務」,現在北京似乎將注意力轉向其他競爭對手,美團顯然成為了頭號目標。

中國反壟斷監管機構早前也約談34家最具影響力的科技公司,告誡他們以阿里巴巴事件作為警惕,必須確保遵守監管法規,並給予他們1個月的時間來進行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