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東8850公里油管停擺 駭客「黑暗面」:純粹只是要錢

2021/05/11 00:06

美國「殖民油管」遭網路攻擊,衝擊美國東岸燃油供應。(法新社)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駭客組織「黑暗面」(DarkSide)涉嫌網路攻擊美國輸油業者「殖民油管」(Colonial Pipeline),威脅美國東岸燃油供應,10日發表聲明強調,他們只是要錢,不是要製造社會事端。

「黑暗面」在網站上的貼文沒有直接提到「殖民油管」,但在「有關最新新聞」的標題下強調,「我們的目標是賺錢,不是製造社會問題」,該貼文並未說明他們的勒索價碼。

「殖民油管」擁有1條美國最大輸油管,長8850公里,可從墨西哥灣區輸送汽油及其他燃料至美國東北部,7日遭駭客攻擊,造成該輸油管關閉,拜登政府宣布共有17州及哥倫比亞特區進入緊急狀態。

「殖民油管」說,公司遭敲詐軟體攻擊,電腦系統被加密數據鎖住、網路遭癱瘓,約有100 GB的數據遭取走,犯案組織揚言,若不交付贖金,將在網路上公佈到手的資料。

「黑暗面」宣稱,不會攻擊醫院、護理之家、教育或政府目標,並將部份所得捐助慈善。

美聯社報導,「黑暗面」去年8月以來行動活躍,是最惡名昭彰的勒索軟體組織之一。

報導說,此攻擊突顯基礎設施的脆弱性。TAG Cyber執行長安莫洛索(Ed Amoroso)說,「殖民油管」算是幸運,因其攻擊者的動機純粹要錢,而非有地緣政治目的。國家支持的駭客雖使用勒索軟體集團的手法,但造成破壞更加嚴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