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全球經濟依賴台積電!美智庫:中共奪台「美國恐受重創」

2021/05/10 16:18

前美國國防部助理部長、美國跨黨派智庫「應對中國當前危險委員會」(CPDC)副主席加夫尼(Frank Gaffney)。(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前美國國防部助理部長、美國跨黨派智庫「應對中國當前危險委員會」(Committeeon the Present Danger: China, CPDC)副主席加夫尼(Frank Gaffney)近日示警,由於中共虎視眈眈,台灣是「全球最危險的地方」,而當下美國、全球經濟都嚴重依賴台積電、台灣晶片,若中共拿下台灣,美國恐遭受重創。

隨著台海局勢升溫,英國雜誌「經濟學人」日前以台灣為封面故事,直言「台灣是全球最危險的地方」,加夫尼近日出席由前白宮首席策士班農(SteveBannon)主持的節目《戰情室》(War Room)時針對台灣問題發表看法,也指台灣是「全球最危險的地方」。

加夫尼表示,中共打算奪取台灣,可能更傾向於不打實際熱戰入侵台灣,但「他們一定會以某種方式奪取台灣,他們傾向於讓台灣投降」;而CPDC已在4月26日致函美國總統拜登,附上1份白皮書,說明該採取何種措施來防止中共奪取台灣。

加夫尼指出,最重要的是,不僅是美國經濟,全球經濟現在都嚴重依賴台積電、台灣的晶圓製造,當前美國工廠就已受到影響,而這甚至是在中共還沒搗亂的情況下發生。

加夫尼表示,美國允許半導體供應鏈、藥品供應鏈在中國,這種情形相當糟糕,同時,美國竟漠視中國控制稀土等資源,「簡直太瘋狂了,一直都是錯誤,這已持續數十年,不能再繼續了」。

加夫尼指出,美國已在努力讓台積電將部份晶圓產能移至美國亞利桑那州生產,但預料將耗時許久,而在此期間,若中共拿下台灣,「我們(指美國)可能會遭受重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