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不爽股神!全球最大資產管理公司叫板巴菲特....

2021/05/07 20:30

全球最大資產管理公司貝萊德因ESG問題槓上巴菲特。(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旗下波克夏海瑟威(Berkshire Hathaway)5月1日才剛剛完成年度股東大會,傳出股東之一、也是全球最大資產管理公司貝萊德((BlackRock)不滿波克夏海瑟威對氣候風險管理資訊的披露情況,開嗆波克夏海瑟威「不適應ESG對業績越來越重要的世界」。

華爾街日報》今(7)報導,貝萊德在股東會中支持兩個股東的提案,要求巴菲特麾下的波克夏海瑟威發布其如何管理眾多業務的氣候風險管理等訊息。但,只有四分之一的股東贊成了這兩個提案,導致提案未獲通過。

這家管理著9兆美元資產的公司-貝萊德在波克夏海瑟威地決定報告中寫道,「公司不適應環境、社會、治理(ESG)對績效越來越重要的世界。」

報導稱,貝萊德的立場凸顯了資產管理者與企業之間的日益緊張的關係,這些資產經理人不斷呼籲企業必須強調ESG問題,而高管則不以為意。且並非只有貝萊德對波克夏海瑟威缺乏披露ESG表示不滿,機構投資者也叫板該公司,這與巴菲特在粉絲中受到的狂熱崇拜形成了鮮明對比。

報導指出,Federated Hermes、加州公務員退休基金(Calpers)和魁北克儲蓄投資集團(Caisse de depot et placement du Quebec)共同發起了這項要求氣候風險報告的提案,路博邁(Neuberger Berman)支持該提案,同時也對一些董事投了反對票,還開嗆波克夏海瑟威的董事會不夠獨立。

報導直言,波克夏海瑟威的高管們對機構投資者投票所展現的立場根本不予理會。巴菲特在上周六的股東會上還說,「絕大多數用自己的錢購買波克夏海瑟威股票的人,都在投票中反對這些提案。」並稱,因為一些外部組織的要求,而讓波克夏海瑟威這個龐大帝國的所有公司填寫一份調查問卷,這樣做「非常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