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高通台灣創新競賽」10家新創入圍 半數團隊鎖定5G相關產品

2021/05/07 11:05

QITC 第2屆10支入圍團隊在頒奬典禮上領取入圍奬牌。(高通提供)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高通技術公司宣佈2021年「高通台灣創新競賽」(Qualcomm Innovate in Taiwan Challenge)的入圍名單,由運用5G、蜂巢式物聯網、機器學習等科技,以開發智慧醫療、智慧城市、機器人及無人機等相關應用為主的10支新創團隊獲選,各隊除將獲得1萬美元入圍獎金外,並將開展為期6個月的育成計畫。

 此次創新軟體或硬體解決方案的的入圍團隊名單為(依公司名稱英文字母順序排列):AcuSense(翔安生醫)、Avalanche(奎景運算)、AVILON(奧榮科技)、Bamboo(竹謙科技)、Heroic Faith(聿信醫療)、iHH(桓竑智聯)、LINGBO(凌波)、Memorence AI(憶象)、NUWA Robotics(女媧創造)、Spatial Topology(司圖科技)。

 今年入圍的10支團隊充分顯示台灣新創優勢,除軟硬體實力兼具,AI儼然成為新創團隊的基礎技術外,更有半數團隊提出運用5G連網強化產品特色的企畫案,展現台灣新創團隊因應全球數位化及5G商轉,在5G和尖端科技垂直應用的企圖心。

 高通自2019年推出「高通台灣創新競賽」,並於2020年3月啟用「高通台灣創新中心」,作為QITC基地,提供專屬實驗室及技術支援。第1屆、第2屆QITC,高通共育成19支團隊,在育成期間,團隊提出的專利申請件數達21件,成績亮眼。

 在協助入圍團隊提升產品競爭力、鏈結國際方面,具體成果包括第1屆洞見未來(RelaJet)、聯騏技研(Nestech)及第2屆的宇心生醫(QT Medical)、樂邦安控(LUBN)等4支團隊,獲邀進入高通Qualcomm Advantage Network,成為高通全球商用生態系的成員;洞見未來於今年3月推出搭載高通藍牙晶片的自有品牌產品 - Otoadd輔聽耳機N1;在2020年12月與中華電信、日月光合作的全球首座5G毫米波企業專網智慧工廠計畫中,高通引進第1屆入圍團隊灼灼科技(DT42),讓其人工智慧檢測系統的效能受到國內外大廠的關注。

 科技部產學及園區業務司司長許增如指出,本次能夠入圍『高通台灣創新競賽』,代表各隊創新研發實力受到相當大的肯定。人才培育及培育新創以提升臺灣在全球科技產業競爭優勢,一直是政府的重要政策。臺灣的半導體人才及產業已為全球所認可,近來COVID-19疫情也突顯了數位轉型的重要性。科技部於今年4月於台南啟用資安暨智慧科技研發大樓,未來將匯聚產官學能量,並設置相關基地如:南臺灣科技新創基地(TTA South),以發展大南方科技廊帶並加速相關領域之發展。高通透過競賽發掘、育成台灣新創團隊,迄今3年。希望高通後續與TTA及未來的TTA South持續合作,培育更多優秀的台灣新創團隊,使台灣新創研發與國際市場需求,緊密連結,加速台灣整體5G、尖端科技應用的發展。

 高通副總裁暨台灣與東南亞區總裁劉思泰表示,台灣優秀的新創團隊將有機會加入高通全球新創生態系。3年來,高通扶植台灣新創生態系的成績,有目共睹,除加碼投資設立『高通台灣創新中心』,19支育成入圍團隊不論在技術研發、募資、提升市場知名度或成為高通全球商用生態系成員,都有具體進展。透過競賽及高通技術平台,高通希望協助育成更多台灣新創團隊,在5G、AIoT萬物聯網世代,展現競爭力,讓台灣新創被國際看見,成為台灣、高通互利雙贏、共同發展5G經濟的動能!

 高通工程副總裁暨技術授權事業部區域策略發展負責人Sudeepto Roy指出,新創公司處在識別新興技術地理區域相關用例的最前線,我們期待從技術上育成QITC 2021新創團隊,同時幫助他們強化業務計劃,並透過專利保護其創新。我們生活在只要有設備,網路就隨之跟上的時代,網路連接的裝置,在5G商業網路普及前,就應該準備就緒。 高通持續在邊緣AI技術領先,透過5G網絡,我們正在展望邊緣運算和創新的新時代。

 第3屆「高通台灣創新競賽」除了將提供入圍團隊競賽獎金,也將安排智財權培訓、商業輔導協助、工程資源,及鼓勵申請專利等獎勵。決賽預訂於今年底舉行,屆時將由業界專家組成的評審團選出1支優勝與兩支優選隊伍,獲得總計30萬美元決賽總獎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