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三接方案一張圖說分明 中油:外推後工業區僅原方案10%

2021/05/07 09:55

台灣中油做出原方案和外推方案的比較表格供民眾了解。(圖擷取自中油臉書粉專)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行政院日前公布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再外推方案,台灣中油也做出原方案和外推方案的比較表格供民眾了解,台灣中油指出,和第一代的原方案相比較,外推後的工業區只有原來的10%,工業港影響面積也只有原來的15%,外推後也不浚深、不填地,盡最大努力保留海底礁石。

台灣中油在臉書釋出三接原方案和外推方案的比較表格,可見原方案的工業開發面積高達232公頃,工業港影響面積為310公頃,分別為:構造物62公頃、浚深248公頃,且大潭藻礁區全被填埋,工業港浚挖範圍既大且深,影響顯著。

但外推方案的工業開發面積只有23公頃,是原方案的10%,工業港影響面積為45公頃,只有原來的15%,分別為:構造物45公頃、浚深0公頃,在外推方案下,大潭藻礁區完整保留,外推後也不浚深、不填地,盡最大努力保留海底礁石。

表格也將縮小方案拿來比較,縮小方案的工業開發面積同樣只有23公頃,工業港影響面積則是158公頃。中油指出,在縮小方案中,大潭藻礁區已經完全被保留了下來,從水下攝影來看,工業港水深10公尺後的地方,海底的礁石被沙埋,生物稀少,沒有可供殼狀珊瑚藻生長的適當基質,也沒發現柴山多杯孔珊瑚。

而在保護藻礁最大化、供電影響最小化的前提下,外推最遠只能多推455m,而與第1代的原方案相較,外推後的工業區只有原來的10%,工業港影響面積,也只有原方案的15%。

行政院日前公布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再外推方案。(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