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IBM發表2奈米晶片製程 計算速度大幅加快

2021/05/07 01:54

〔中央社〕國際商業機器公司(IBM)今天發表號稱全球首創的2奈米晶片製造技術,同時表示,這項技術可讓晶片速度比當今主流的7奈米晶片提升多達45%,能源效率提升多達75%。

路透社報導,目前許多筆記型電腦和手機使用的都是7奈米晶片,而2奈米晶片製造技術可能還要花上數年才能投入市場。

IBM曾是重要晶片製造商,如今已把量產晶片的工作委託給三星電子,但在紐約州阿爾巴尼(Albany)仍保有一座晶片製造研發中心來進行晶片試產。

IBM也與三星和英特爾(Intel Corp)簽署聯合技術開發協議,讓這兩家公司得以使用IBM的晶片製造技術。

2奈米晶片的體積會比當前最尖端的5奈米晶片更小且速度更快。IBM今天展示的技術則是晶片最基本的組成元件─電晶體。

目前5奈米晶片只用在蘋果公司(Apple)iPhone 12等高端手機,預料3奈米晶片將繼5奈米晶片之後到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