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銅價又破萬美元!越過上週高點 後續漲勢可期

2021/05/06 20:02

銅價今日於倫敦又破1萬美元關卡。(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銅價上週在10年來首度突破1萬美元至每噸10008美元,今日再度飆漲且越過上週高點,交易商、華爾街多家投行都預測,銅價將延續漲勢。

《彭博》報導,由於礦山供應憂慮、中國投資人從五一假期回來,倫敦金屬交易所(LME)今日銅價一度上漲0.8%至每噸10028.5美元,到午盤則回落至10010美元,近期可能衝破2011年2月創下的10190美元紀錄。

能源貿易巨頭托克(Trafigura)、高盛(Goldman Sachs)、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等均預期銅價將延續漲勢。澳盛銀行(ANZ)今日也將銅目標價提高至每噸10750美元,稱供應方面問題加劇了市場的緊張氣氛,而全球經濟復甦的樂觀情緒增強,政府祭出刺激措施、新能源領域投資增加,都推動需求增長。

德國商業銀行(Commerzbank)分析師布里斯曼(Daniel Briesemann)表示,銅價未來幾年的長期前景太好,許多國家因減碳、去碳趨勢轉向包括電動車、風能、太陽能等產業,可能產生額外銅需求。布里斯曼仍預計銅和其他金屬會出現短期回調,因價格已脫離基本面。

錫價週四在倫敦漲1.9%,首次自2011年來攀升至每噸3萬美元以上,至每噸30235美元。受焊接訂單推動,錫價亦到10年最高水準,今年漲了48%,是倫敦交易所上表現最好的金屬。鋁也上漲1.3%。

中信期貨的一份報告指出,由於全球PMI持續反彈,提振投資者的看漲情緒,銅價將保持堅挺。儘管中國消費疲潤,可能無法支持過熱的銅價,中信期貨仍建議暫時不要賣出。而秘魯3月份銅產量增加19%後,可能會緩解全球供應緊張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