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GDP今年成長8.8%?花旗:製造業恐扯後腿

2021/05/06 18:54

圖為中國甘肅省張掖市的一家組裝廠。(美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由於中國當局努力抑制污染、勞動密集型製造商的利潤緊縮,該國龐大製造業的投資支出低於預期。花旗集團(Citigroup)經濟學家認為,中國今年的經濟增長將因製造業投資低落而面臨不利。

《彭博》報導,中國製造商的支出一直是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後復甦最慢的,Q1支出仍低於2019年水準。花旗的報告指出,製造商的投資資金主要來自盈利,但商品價格上漲、疫情期間停收的社保恢復繳納,都擠壓到利潤率。

花旗經濟學家先前預測中國今年GDP增長8.8%,但製造業投資可能低於預期可能大幅影響此預測。儘管房地產行業強勁,推動鋼鐵、水泥等行業利潤率上升,但中國政府也加強減少空污、碳排放成長,將限制今年產能的擴張。

另2個投資支出的主要驅動因素也有逆風:地方政府債券發行速度慢於往年、房地產公司去槓桿運動加強,都可能給投資支出帶來壓力。而今年稍早訪問顯示,中國出口商不願投資的部分原因還有勞動力成本急劇上升、美中貿易戰的不確定性。

中國高層上週強調改革在即,例如遏制房價上漲、加強科技公司監管、管控地方政府債務等等。這些變化恐在短期降低經濟增長,但官員們堅持長期將帶來更可持續的成長。法國興業銀行(Societe Generale)經濟學家本週一份報告預計中國一線城市乃至於全國房地產投資的下行壓力將漸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