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別想逃!「房地合一2.0」納入預售屋 電腦查稅抓得到

2021/05/06 17:26

KPMG提醒,「房地合一稅2.0」將上路,民眾須注意相關改變。(示意圖,資料照)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房地合一稅2.0」今年7月起施行,此次將預售屋也納入課稅,KPMG(安侯建業)提醒,財政部自2010年起就已將預售屋買賣資料,納入課稅資料蒐集範圍,只要透過電腦資料庫,就可自動查對預售屋買受人及交屋後登記所有權人,是否為同一人,快速勾稽是否有買賣預售屋,民眾不可不慎。

「房地合一稅2.0」7月1日起上路,自2016年後取得房地適用,境內個人、企業適用的「短期交易」期間,2年內出售稅率45%,逾2年、未滿5年內出售課35%;境外個人、企業方面,2年內出售課45%,逾2年以上課35%,並將預售屋、特定股權交易也納入課稅。

針對預售屋交易部分,KPMG家族稅務辦公室協理陳信賢提醒,「房地合一稅2.0」將自7月1日起施行,除適用高稅率的持有期間拉長以外,更重要是把預售屋也納入。

他說明,由於「房地合一稅1.0」的課稅範圍,並不含預售屋買賣,因此,若民眾在今年元旦起至6月30日前出售預售屋,屬財產交易所得,要在明年5月併入綜所稅申報,依綜所稅適用累進稅率5%至40%課稅。

但若是在7月1日「房地合一稅2.0」上路後才出售預售屋,將視同房屋及土地交易,按持有期間課以不同的稅率,並須於交易日後30日內申報。

他分析,一般而言,預售屋至完工過戶期間約為2至5年,未來進行預售屋交易,將面臨適用35%較高稅負,因此,民眾若今年有出售預售屋計畫,要注意出售時點將會影響申報方式及稅額。

KPMG家族稅務辦公室協理楊華妃也補充,國稅局從2010年起就已將預售屋買賣資料納入課稅資料蒐集範圍,要求建商提供相關資料,資料將進入財政資料中心資料庫,電腦自動對照預售屋買受人及交屋後登記所有權人,是否為同一人,就可勾稽是否有買賣預售屋。

楊華妃提醒,納稅人千萬不要心存僥倖,以為預售屋買賣不須經過地政事務所登記,國稅局就掌握不到所得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