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印度疫情失控股票遭拋售 新興市場教父:目前正是買進好時機

2021/05/06 15:34

「新興市場教父」墨比爾斯(Mark Mobius)。(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印度疫情目前已全面失控,5日新增3780例死亡,再創該國疫情爆發以來單日最大增幅紀錄。疫情的失控,使印度經濟復甦進展遭到質疑,也讓印度股市出現大量外資拋售情況。然而在大夥大舉拋售印度股票時,素有「新興市場教父」之稱的美國傳奇投資人墨比爾斯(Mark Mobius)卻認為,目前正是買進印度股票的好時機。

《日經中文網》報導,隨著印度境內疫情升溫,海外投資者資金也陸續逃離該國股市。據印度國家證券存管有限公司(NSDL)公佈的數據顯示,今年4月海外機構投資者撤出印度股市的資金已超過965.9億盧比,達到約1年來的最高水平。

報導也指出,若以印度股票為投資對象的公募投資信託基金來看,會發現它們都有一個共通點,即都有拋售信實工業公司(Reliance Industries)的股票,並指信實工業等被外界績優股、市值較大的股票被拋售,進而導致SENSEX等指數下跌。

因此有觀點認為,印度股票並未被全盤拋售,指在全球範圍內需求不斷增加的背景下,資金正在流向醫藥、鋼鐵等行業,此外,在投資信託基金組合中,銀行股的比例也正逐漸增加,認為近來低價股的買入不斷增加,或許可以認為行情已經見底。

報導指出「新興市場教父」墨比爾斯也是持有上述觀點的代表人物之一。墨比爾斯日前接受媒體採訪時,對近來印度股票表現表示看法,稱印度股市雖有一些調整,但認為這只是暫時的,並建議投資人後續可以關注醫療保健、基礎設施和教育相關股票。

除墨比爾斯外,標準普爾全球評級(S&P Global Ratings)也同樣有類似看法,認為受疫情擴大的影響,印度經濟會在短期內下行,不過若從長遠來看,印度經濟將會重回景氣擴大趨勢。對於崇尚長期投資的逆向投資型投資者來說,目前正是買進印度股票的好時機。

根據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統計數據顯示,截至本文截稿前,印度確診人數已達2107萬7410例,已死亡23萬0168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