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再動用《國防生產法》救汽車業?恐是挖東牆補西牆

2021/05/05 20:38

許多汽車製造商皆已警告晶片短缺。圖為通用汽車密蘇里州的一處組裝廠。(美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由於晶片供應緊湊,近幾個月許多汽車製造商被迫減產或停產,這些公司已向白宮接觸,討論是否引用《國防生產法》(Defense Production Act),強行將晶片配給汽車業。不過消息人士指出,此舉可能將使美國一些關鍵行業遭受損失。

《路透》報導引述參與討論該問題的高級官員,稱若將半導體重新分配給汽車製造商,可能會將害到諸如筆記型電腦等等消費電子產品商、以及心律調節器等醫療設備的製造。許多汽車業官員私下表示,他們認為引用《國防生產法》是不可行或不可能的,短期前景具有挑戰性。

《國防生產法》授權美國總統可要求企業簽署合約,依國家防衛需要來進行生產,去年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爆發後時任總統川普便簽署此法,命令企業製造疫苗,是1950年韓戰爆發後再度通過該法案。

另一位官員說,政府正在推動半導體供需雙方提高透明度,方法是加強預測需求、提供供應鏈中晶片如何從上游流向下游的更完善資訊。他補充,拜登政府基於2月行政命令的100日審查結束後,即將發表相關建議,內容包括鼓勵國內生產、增加產能的方法和誘因,領域涵蓋大容量電池、重要工業礦物、藥品及關鍵成分的供應鏈。

拜登已要求國會撥款500億美元支持國內晶片業,並要求國會再提供500億美元建立新的商務部辦公室以監控國內工業能力。官員也說,華府一直在呼籲台灣和其他國家政府提高產能,並研擬監管方案、可能的多邊協議,以避免未來的危機。

行業數據顯示,目前超過80%的晶片生產都在亞洲,美國製造商僅佔全球半導體製造能力約12%,低於1990年的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