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瑞昱:需求強勁將持續到明年上半年

2021/05/05 16:44

瑞昱:需求強勁將持續到明年上半年。(資料照)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網通IC設計大廠瑞昱 (2379) 今 (26) 日舉行法說會,副總經理黃依瑋指出,第2季包括乙太網路、交換器、無線網路與藍牙產品線需求都很強勁,營運審慎正向,目前看到需求強勁將持續到明年上半年,供應面也同時吃緊,產能不足情況短時間將難有突破,「漲價確實在發生」,有利產品組合走向毛利提高。

就瑞昱第2季的5大產品線,黃依瑋表示,乙太網路需求仍強勁,訂單持續增加,供應不足情況,對產品組合具「加分」作用,走向較高階產品。交換器需求也非常強勁,供應能否滿足是關鍵。無線網路與藍牙產品各種應用也很強勁,面對產能吃緊,只能取捨,WiFi 6成長會受到壓抑,可能明年滲透率才會加速。電視受面板、驅動IC等零組件供應不足影響,預估今年市場平平。

對於法人關心的PC市場,黃依瑋回應,PC庫存水位目前很低,客戶對瑞昱的PC領域包括筆電、桌上型電腦與周邊相關產品,需求強勁,帶動PC產品線營收比重增加。

黃依瑋並指出,因代工產能吃緊,今年整年將比較沒有淡旺季之分,目前看到需求強勁將持續到明年上半年,供應面也同時吃緊,產能不足情況短時間將難有突破,預期不僅下半年無法解決供應面問題,明年上半年也沒辦法紓解。他說,「漲價確實在發生」,幅度則無法說明。

瑞昱受惠疫情帶動居家辦公、遠距學習持續對網路需求增加熱,帶動乙太網路、交換器、無線網路、藍牙等產品線訂單熱絡,第1季稅後盈餘達30.55億元,季增16.4%,年增 87.3%,毛利率44.8%,每股稅後盈餘5.98元,獲利創單季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