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海龍創下風機在地化最大合約 宣布1.044GW採用西門子歌美颯超新機種

2021/05/05 15:04

海龍總監岳慕駒(Felipe Montero)今宣布,旗下所有風場將全部採用西門子歌美颯目前最新科技的SG14-222DD 14MW大型風機(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台灣海龍風場今發出重磅消息,宣布其與西門子歌美颯原簽署的300MW風機承攬協議擴大到旗下所有風場,總裝置容量達到1.044GW,是目前台灣單一風場最大風機合約。海龍總監岳慕駒(Felipe Montero)表示,海龍2B與3號風場因是競標風場,本沒有國產化義務,但希望透過採用西門子歌美颯在台風機產業鏈,為在地供應商創造更多機會。他也說為了使用其14MW的大型風機,目前也正在努力讓海龍2A風場環差可順利通過。

海龍為加拿大北陸能源及新加坡、日本合資之玉山能源共同開發,共計有2號及3號風場;其中2A風場為遴選風場、需承擔國產化任務,2B及3號風場則為競標風場、不需承擔國產化。3風場都將陸續於2024年起併網。

海龍今宣布重大消息,表示其與西門子歌美颯原簽署的300MW風機承攬協議,將擴大到旗下所有風場,總裝置容量擴展到1.044GW。這也是目前台灣單一風場最大風機合約。

岳慕駒說,這意味海龍全部風場將全部採用西門子歌美颯目前最新科技的SG14-222DD 14MW大型風機,也將借重其在台打造的風機供應鏈;此不但將成西門子歌美颯在亞洲發展基石,也將使台灣成為風機出口中心。

岳慕駒也強調,這個合約是目前台灣離岸風場規模最大的1份合約,如此決定也是因看到西門子歌美颯在國產化的決心、擴展在台工廠規模。他強調,海龍2B與3其實不需承擔國產化任務,但海龍也希望可藉此為在地供應商創造更多機會。

但海龍目前2A風場環差尚未通過,正在等待環評大會決定。岳慕駒也說,為了能夠使用西門子歌美颯最新技術的14MW的大型風機,目前正在努力讓海龍2A風場環差順利通過。

西門子歌美颯亞太離岸風電營運發展總部董事長倪邇思(Nieles Steenberg)則說,其離岸風電市佔全球第1,目前將擴建位於台中港的離岸風機機艙組裝廠,將包含機艙組裝、測試、倉儲等;預計將拓增雙倍土地面積、興建兩棟新產線與1棟倉儲,也預計將雇用雙倍員工數進行輪轂及後端在地生產。

倪邇思也說,海龍1.044GW風場採用西門子歌美颯機組,也證明離岸風場可從仰賴固定補助進階到轉為價格競標;此也證明必須要以最新技術,才能支持後續不需補助的風場,而此無論對西門子歌美颯或台灣離岸風電產業,都是重要里程碑。

倪邇思也說,西門子歌美颯在台陸續擴張,本月已經達到在台聘僱200名員工的里程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