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歐中關係惡化! 歐盟將立法防堵中資併購、投標

2021/05/05 10:08

歐盟即將提出新法防止中國資金併購歐洲企業和參與招標。(路透資料照)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歐盟與中國關係惡化,歐盟即將提出新法防止中國資金併購歐洲企業和參與招標,反制中國的國家資本主義,歐盟這部新法針對的是外國政府的補貼,將與各國的審查機制相輔相成。

《南德日報》(Süddeutsche Zeitung)報導,歐盟執委會將在5日進行立法,根據長達63頁的法律草案,該法案將允許布魯塞爾當局禁止獲得政府補貼的企業併購歐盟企業,或是參與公開招標。這份文件雖然沒有點名中國,但卻在註腳和說明提到中國,顯示中國企業是扭曲歐洲市場外國補貼規定的主要對象。

這項新法案填補法律上的漏洞,目前只有歐盟政府給予補貼的企業,才能允許歐盟執委會介入監督,但非歐洲國家政府的補貼也可能導致不公平的優勢,像是當中國國有企業資助歐洲企業時,就減弱了本地競爭對手的實力。

歐盟27個成員國,有18國透過當地法規,限制對外資併購能源、高科技等產業。按照歐盟立法程序,執委會提出立法草案後,要經歐洲議會和部長會議審議,即使過程順利,最快要幾年時間才能落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