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因新疆人權鬧翻 歐中投資協定喊卡

2021/05/05 07:29

歐盟宣布,擱置歐中投資協定核准程序。(法新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隨著西方國家與中國歧異日漸加深,歷經7年談判的歐中投資協定成未定之天。如今歐盟委員會宣布,有鑑於雙方你來我往的制裁行徑,投資協定的批准程序暫時停止。

綜合外媒報導,歐中在3月因新疆維吾爾族人權議題互相制裁,成為歐盟委員會決定中止投資協定主要原因,歐盟執委會副主席杜姆布羅夫斯基斯(Valdis Dombrovskis)指出,布魯塞爾與北京現階段的關係不適合批准投資協定。

杜姆布羅夫斯基斯說,「目前的情勢很清楚,歐盟制裁中國,中國也回頭制裁歐洲議會成員,這樣的大環境無助於核準投資協定。」他強調,後續發展完全要看歐中關係如何演變而定。

歐中雖在去年12月同意簽署投資協定,但反彈聲浪始終存在。支持者強調,中國的廣大市場將有助歐洲企業,北京屆時會對外國公司鬆綁某些惡名昭彰的限制,像是在中國營運必須要有當地合作夥伴投資;反對者則是出自對中國迫害新疆人權的不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