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備戰用電!台電將採購370萬瓩 民間摩拳擦掌

2021/05/04 19:18

經濟部要求台電加速對民營電廠(IPP)的採購,圖為台電調度台。(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因應桃園觀塘三接外推案,經濟部要求台電加速對民營電廠(IPP)的採購。據了解,台電內部已規劃2024年到2026年,合計對IPP再採購370萬瓩,是我國4波IPP開放競爭以來第2大規模。

經濟部長期電源開發計畫一延再延,外界無法得知國內未來電力供需,而三接案讓經濟部鬆口,台電在2024年規劃對IPP採購100萬瓩、約佔當年2.5%備轉容量率。此採購案2月底對外招標,但投標家數不足、未能進入底價等已流標2次,台電現正重新辦理招標作業,預計本月底開標。

蓋電廠或擴增機組不是一、兩天能做到,台電主管說明,IPP採購案至少要兩到三年前對外公告,保留時間讓業者因應環評等程序。據悉,2024年的採購案,因時程比較急迫,台電標案已規定需通過環評,且三接延後啟用,北部缺氣源,外界推論森霸公司位於台南市的豐德電廠環評已過關,出線機率較高。

至於2025年後採購規模更是持續加碼,深澳電廠停建後有100萬瓩缺口,規劃由台電新增50萬瓩機組與採購IPP50萬瓩取代,但台電主管透露,美中貿易戰後台商回流、台積電等電子廠產能不斷擴增等,台灣的經濟景氣熱絡,國內電力需求強勁,台電最新規劃於2025年要對IPP採買150萬瓩、2026年約120萬瓩。

台電主管補充,這2起採購案準備時間較長,因此會把環評通過因素拿掉,讓業者先取得標案,再去拚環評,氣源方面因延後的三接也在2025年啟用,北部IPP業者也有加入機會;台電上月底已與IPP業者初步溝通,最快下月對外正式公開招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