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保險法今三讀通過 業者看好若與商品結合將「如虎添翼」

2021/05/04 17:30

「保險法部分條文修正案」今三讀通過,鬆綁放寬3大措施,可望引導保險業資金投入公共建設及社福機構。(路透)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擺脫緊箍咒!立法院今天三讀通過「保險法部分條文修正案」,鬆綁放寬3大措施,可望引導保險業資金投入公共建設及社福機構。對此,國內業者表示樂觀其成,認為「絕對是好事」,並期待若未來能擴大與保險商品結合,將會是「如虎添翼」。

「保險法」修正案今天三讀通過,鬆綁保險業投資公共建設,董事席次將不再限制只能1/3,提高為2/3,估可提高保險業投資意願;並將投資流程簡化,現行規定須向主管機關「事前申請核准」,修正後允許可「事後查核」。

另也放寬經理人限制,現行規定保險業不得指派人員到被投資事業擔任經理人,修正後允許保險業可派任經理人,但此經理人必須為「專任」。

國泰人壽副總林昭廷表示,放寬3大措施,把相較不利的因素剔除掉,應能增加業者誘因,當然是樂觀看待。

但他認為,最大重點還是在於案源本身,還是要「case by case」去評估,由於現階段也還未成熟,不至於馬上就有資金大幅挹注至社福機構,但整體來看,是往好的方向前進。

新光人壽副總李超儒說,新壽目前對長照及相關保險商品都有著墨,對於累積新契約邊際利潤(CSM)有幫助,現在法令放寬業務彈性,雖然還需要時間去發酵,但這個框架放寬下,業者資金投入長照,一定是樂觀其成;以資金面來看,壽險業資金投入社福機構,可去化台幣資金部位,對於保險業來說「絕對是好事」。

他也認同林昭廷看法,要以各案源去評估,目前投資國內社福機構的回報率穩定度較低,若保險業者資金投入,畢竟保險業投資要站在保戶角度,須有合理回報率將會是關鍵。

他進一步提到,未來若有合理回報率,更看好未來能擴大廣度,延伸至與保險商品做結合,發展更普惠的商品,這才是保險業者的專業領域,若兩者能夠結合,對國內長照將會是「如虎添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