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海龍離岸風電進補!台船環海拿到第一個水下基礎業務合約

2021/05/04 11:09

台船環海旗下主力風電工作船「環海翡翠輪」模擬圖。(圖:台船提供)

〔記者洪臣宏/高雄報導〕台船環海與母公司台船簽署水下基礎基樁產能保留協議,將由台船製造並供應海龍離岸風電計畫2A風場300 MW基樁需求。台船董事長鄭文隆表示,這是台船環海在水下基礎業務的第一個合約,對海龍案本土化方案的推進有很大的助益。

 

台船環海於2019年10月與海龍離岸風場簽訂台灣首宗大型統包工程計畫優先承攬商合約,該風場近日甫獲經濟部核定產業關聯性計畫審查通過,為配合政府離岸風電在地化政策發展,台船環海與台船簽署水下基礎基樁產能保留協議。

 

鄭文隆指出,這是是繼「環海翡翠輪」建造案後,母公司台船以實質合約支持子公司台船環海的第二個案子,顯示台船事業體在離岸風電業務的版圖已逐漸完整,對台船在離岸風電業務的整合是重要的里程碑。

 

海龍計畫風場總監Felipe Montero表示,樂見國產化承諾逐步落實,也相信台船能為海龍計畫提供高品質的水下基樁,同時成為全球離岸風電業中極具競爭力的鋼構基礎供應商。

 

台船從2020年一月啟用一貫作業水下基樁智慧產線,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所供應的海龍離岸風場距離台灣海岸約50公里,水下基礎深度最深處55公尺,所採用的管架式水下基礎為針對台灣海床特性及風場條件所量身打造,所需求的水下基礎基樁在製造過程中,對於真圓度與垂直度容許誤差精度要求相對更高。

 

台船環海所承攬的海龍離岸風場大型統包工程,為該公司目前所承攬規模最大專案,該風場離岸距離以及水深條件,可藉台船環海旗下主力風電工作船「環海翡翠輪」進行管架式水下基礎安裝作業。

台船副總經理陳慧山(左,手持合約書)與台船環海副執行長郭坤成(右)簽約合作。(圖:台船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