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展望黯淡!北京連番下重手 螞蟻估值遭砍半

2021/05/04 07:59

富達投資大幅調降螞蟻集團估值。(路透)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華爾街日報報導,在中國監管當局打壓馬雲的螞蟻集團,嚴重傷害其成長展望後,美國共同基金巨擘「富達投資」(Fidelity Investments)大幅調整該集團估值。

報導說,富達幾檔基金2月底標註的螞蟻股價,對應其估值為1440億美元。這家總部設於波士頓的資產管理公司是3年前入股螞蟻的全球菁英投資機構之一。

該價格遠低於富達最初為螞蟻股份支付的價格,顯示其認為相關投資將產生虧損。去年8月,富達對螞蟻的估值達2950億美元,當時螞蟻正準備在香港與上海同步上市,並剛公佈上市文件,詳述該集團的獲利實力及如何在短短幾年快速成長。

隨後幾月,全球投資人熱衷持有螞蟻股份,在大為轟動的螞蟻IPO期間,該公司估值超過3000億美元,據信凌駕全球多家銀行巨頭。然而去年11月北京叫停螞蟻上市計畫,以及中國監管單位強迫螞蟻遵守一連串金融法規,以削減其規模後,相關展望大幅改變。

路透指出,螞蟻被迫整改成為金融控股公司,分析師指出,此舉恐折損螞蟻對投資人的吸引力,因為較高的資本要求恐降低成長展望。富達報告的估值是在2月底,未能將4月宣佈螞蟻整改的衝擊納入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