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母親節檢視保障是否充足 永達保經:3大類媽媽這樣選保單

2021/05/03 17:27

永達保經董事長吳文永。(記者巫其倫攝)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母親節將至,永達保經建議,準備送禮給母親之餘,還可為母親補足保障,全職媽媽、職場媽媽以及熟齡媽媽,因為身分不同,需加強的保險也不同。

內政部統計處去年統計,國人的平均壽命為80.9歲,其中男性77.7歲、女性84.2歲,皆創歷年新高。根據金管會最新公布的「第6回生命表」來看,雖然定期壽險保費可望調降,但隨著國人平均壽命延長,長壽風險增高,包括失能扶助險、住院醫療險或是手術醫療險等醫療險保費,恐會調漲10%以上,年老後醫療險的使用程度相對較高,應及早規劃。

此外,建議媽咪可透過時間複利效果的增額終身壽險,長年期繳交,降低準備壓力,藉由時間複利增值的特性,退休金累積將十分可觀,可為幸福晚年提前做好養老規劃。

永達保經指出,3大類媽媽的保障需求都不同,第1,針對全職媽咪,因為沒有下班時間的全職媽媽,照顧小孩所有生活起居及全部家務事。天天煮飯媽媽,接觸高溫油煙,是罹患肺癌的高危險群,建議全職媽媽可以加強重大傷病險的保額及投保癌症險。

第2,若是職場媽媽,匆匆忙忙趕著下班去接小孩,壓力也很大。不論是機車族、開車族的職場媽媽,建議投保超額責任險,通勤族則建議加強投保意外險,針對大眾交通運輸或是公共意外有加倍給付的理賠。

第3,至於熟齡媽媽,因為孩子已長大,家庭的經濟壓力減輕許多,可加碼退休規畫,建議熟齡媽媽購買可申請轉入投保年金險的利率變動型增額終身壽險,一步步幫退休後的生活做累積,打造穩定的現金流,部署養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