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人氣重返成長股 富蘭克林高科技基金績效居冠

2021/05/04 08:00

美股儘管去年已漲幅已多,但受惠多項利多經濟數據以及政策支持,今年以來仍呈現震盪走高格局。(示意圖,法新社)

〔記者吳滋雅/台北報導〕美股儘管去年已漲幅已多,但受惠多項利多經濟數據以及政策支持,今年以來仍呈現震盪走高格局,一度受資金別抱影響的大型成長股在第二季又重獲青睞,4月份史坦普500指數就創下五個月以來最大單月漲幅,財報數字及年底前的財測也顯示美股多頭行情有望延續,理財專家分析,就歷史表現,美股年平均報酬率都有一成的水準,值得長期持有,而同樣投資美股基金,可選擇費用率平均0.6%的美國註冊基金,減少隱形成本支出,又有短中長期績效穩健的優勢。

就國內核備64檔美股基金表現,自那斯達克指數3/8觸底反彈以來,富蘭克林高科技基金精準掌握到市場趨勢,以15.66%的漲幅居冠,而4月份以來累積上漲也有將近一成。

富蘭克林高科技基金今年也獲得理柏台灣基金獎「美股基金」類五年及十年期兩獎項,也立下連續六年該基金獎肯定的紀錄,成立至今已有53年,在境外美股基金中資深程度僅次於富蘭克林成長基金,歷經多次市場多空洗禮,練就出一套時時能穩健應對各種情境考驗的投資心法,基金年紀雖長,其資歷深為全球投資人所看高,總管理的資產規模超過230億美元,讓經理團隊在資產配置時更有彈性,也減輕投資人的經理費負擔,現階段費率僅0.46%,和註冊地在盧森堡的基金平均費用率1.6%相比,少了1.1個百分點,長期投資可望撙節可觀的投資成本。

理財專家表示,目前國內有11檔美國註冊基金,皆由富蘭克林投顧總代理,與其他註冊地基金相比,有規模大、歷史悠久及費用率低三大特點,同時投資範疇廣泛多元,若偏好美股或全球股題材基金的投資人來說,可做為優先選擇,每年少1%的經理費經年累月下來將省下不少成本,中長期績效也相當穩健。

富蘭克林投顧表示,至4月底止已有六成的史坦普500企業公佈財報,其中86%獲利優於預期,第一季獲利預估持續上修,將是2010年第一季以來最大增幅,放眼今年各季度美國企業獲利均可望繳出雙位數增幅,預期美股可望延續多頭格局,惟隨著類股輪動加快,投資人在佈局時可再多元化,建議採取創新成長和價值補漲雙題材,靈活掌握輪動節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