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全球「芯」荒 Costco、寵物玩具都遭波及

2021/05/03 16:45

晶片短缺影響層面擴大。(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晶片短缺的影響層面持續擴大,除汽車業、科技業外,寵物玩具、情趣用品、洗碗機、通通被波及,連Costco也難以倖免,坦言在電視、電腦和其他連網家用電子產品採購方面遇到問題。美媒預測,這波全球晶片荒,最終不僅造成消費者等待商品的時間拉長,最終必須支付更高的價格購買。

華爾街日報》今(3)天報導,全球汽車製造商因晶片缺貨暫時停工,而今其他行業也感受到壓力,包括家用電器、重型設備,甚至連情趣用品製造商都受衝擊,無論是跨國公司或初創企業都呈現混亂狀態。

高盛集團(Goldman Sachs)最近報告指出,半導體是構成美國12% GDP的產品生產所需之重要零件,供應縮減可能導致某些類別產品的價格上漲3%。並估計,美國有169個行業受到晶片短缺直接影響,包括造船業、釀酒業及紡織業。

報導指出,這波晶片荒連與半導體沒有直接聯繫的行業都受影響,Costco表示,在電視、電腦和其他連網家用電子產品採購方面遇到問題。貨運服務運營商Kansas City Southern (KSU)表示,因墨西哥的部分汽車製造廠暫停生產,汽車和汽車配件的運輸需求枯竭,導致Q1貨運量比上年同期下降18%。

現在,連貓咪狗狗寵物玩具廠商也因晶片供應耗盡,被迫暫停部分玩具的生產,位於深圳的寵物用品生產商Petoneer就是受害者。

舊金山的情趣用品公司Crave 也宣稱,即使去年年底開始囤積晶片,仍因晶片缺貨,有一半的產品必須重新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