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三接外推 學者:短期可穩供電 但三接未來仍不可或缺

2021/05/03 15:58

三接外推示意圖(翻攝自簡報)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三接外推將延後供氣2.5年,外界也關心對供電影響。中央大學資電學院院長林法正表示,若三接因外推延後供氣,意味減少5%供電能力;他認為台電可穩定供電,但三接未來仍不可或缺。面對供電缺口,他也建議以興達提早完成、中油提升供氣能力供大潭兩機組「半載」,以及提升需量反應達1GW等3方向因應。

三接爭議行政院宣布將外推400公尺以避開藻礁生態區,整體完工將延後2.5年。對供電影響,林法正表示他認為台電在這段期間內仍可穩定供電,但長期用電仍難擋成長趨勢,三接未來仍不可或缺。

而對供電缺口為何,林法正也分析因目前2023、24年其實沒有其他氣源,大潭7、9號機組高達2GW裝置容量仍須依賴三接供氣,影響高達5%供電裝置容量。他分析衝擊程度需視未來經部、台電、中油是否能合作穩定短期供電,但此期間要維持每天備轉大於10%的目標會比較困難。

而對因應措施,林法正則說分3方向,第1是經濟部督促中油永安、台中兩廠增加供氣能力,如條件許可,大潭7、9號機組有可能「半載」運轉。

第2,希望效率好的燃氣機組能優先供電,包括目前施工中的興達機組提早完成、以永安天然氣廠供氣、減少三接延後影響。此外機組保養、電力調度也要更小心謹慎。

第三,需量反應規模必須擴大,如要因應三接缺口可能需提高到1GW;此較目前的規模大不少,需要台電在夏季來臨前增強能量。

但林法正也說,這些都只是短期因應措施,三接仍須在延後2.5年後年後如期完工運轉。否則長期用電持續成長,舊燃煤機組也須除役,若再延後供氣仍會出問題。

成大電機系特聘教授楊宏澤則說,他認為2.5年陣痛期「其實蠻長的」,既然沒有其他替代方案,希望現在各界可取得妥協,三接上路時間不應再往後延。

他直言,雖然可用需量反應、節能的措施來因應過渡期,但這些措施民眾其實都不易接受;包括節能會影響到生活舒適性,需量反應若規模較大,也有可能會影響到工商業。

而以天然氣外的其他方式拓展能源,也不是目前大眾能接受選項;綠電維持2025年20GW的目標就已不容易,要在2.5年或更短時間內加強,恐也緩不濟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