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課218%關稅無效 澳酒商繞道第3地出口到中國

2021/05/03 15:09

中國對澳洲進口葡萄酒等的封殺根本是「竹籃打水」,因為澳洲相關業者藉由繞道第3地向中國出口,避開中國的關稅,這也凸顯出中國對澳洲進口產品仍有強勁需求。(美聯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澳洲因主張對中國武漢肺炎疫情起源進行獨立調查,引發中國不滿,對澳洲進口的煤、龍蝦、大麥、葡萄酒等產品課徵高關稅報復。不過,中國對澳洲進口產品的封殺根本是「竹籃打水」,因為澳洲相關業者藉由繞道第3地向中國出口,避開中國的關稅,這也凸顯出中國對澳洲進口產品仍有強勁需求。

 旗下擁有Hardys、Echo Falls等多款知名葡萄酒的澳洲最大酒商美譽酒業(Accolade Wines)表示,將從智利和其他國家輸出葡萄酒至中國,避開中國去年11月起對澳洲進口葡萄酒課徵的218%關稅。

 研究集團IbisWorld分析師里維斯(Matthew Reeves)表示,澳洲小型酒商遭中國關稅重創,但澳洲大型酒商能夠繞道第3地將葡萄酒輸往中國。他說:「美譽酒業獲得私募股權公司凱雷集團(Carlyle)支持,因此能採取可行的策略,從第3地向中國出口葡萄酒。」

 澳洲煤商Whitehaven今年年初表示,中國禁止進口澳洲煤炭後,已改變海運煤炭貿易流向。在禁令之下,中國為因應極度嚴寒冬季和國內強勁需求,去年底提高煤炭的進口總配額,並以較高成本從俄羅斯、印尼及南非購買煤炭,以彌補國內產量不足。

 在此同時,不少失去中國市場的澳洲煤商,改進軍印度、巴基斯坦及中東國家等新市場,而這些新市場所進口的煤炭,往往最終仍是輸往中國。

 由於中國急於在疫後恢復經濟成長,因此需要大量鐵礦砂來進行基礎建設,但因本身鐵礦砂產能不足,最後還是低頭向澳洲進口鐵礦砂。根據中國海關總署最新統計,中國去年自澳洲進口的鐵礦砂高達7.13億噸,較2019年成長7%。中國自澳洲進口大量鐵礦砂,也抵銷掉中國對澳洲大麥、龍蝦、葡萄酒等產品課徵關稅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