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當沖降稅讓台股變「賭場」?黃天牧直言:不認同

2021/05/03 14:52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表示,當沖降稅是否延長5年,大家可以再討論,但用賭場來形容台股,他認為,這些用詞應該再斟酌(資料照/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行政院前院長、新世代金融基金會董事長陳冲日前表示,當沖降稅猶如強心針,讓股市不僅像賭場,氣氛更像安寧病房;對此,金管會主委黃天牧今天受訪表示,股市稅率調整有當初背景,大家花很多時間去經營、及發展台股,若用賭場這些字眼形容,可以再斟酌一下,我不完全認同。

台股4月成交量屢創史上新高,4月22日還飆高超過7000億元,也引起各界對股市過熱疑慮。

日前,陳冲點名當沖交易降稅,他強調,這好像已經打了4年強心針,難道還繼續再打5年嗎?這讓台股不僅像賭場,氣氛上更像安寧病房。

對此,黃天牧今天出席1場公開活動,他受訪表示,首先,針對當沖交易方面,這必須說明,近1年當沖占比都是3成多,日前曾有媒體報導達到6成,但這是因為沒有除以2,實際上,平均只有3成,「我們(證期局)有做過說明過,確實有某幾隻是特別高,但平均是3成多。」

對於當沖交易降稅,是否要延長5年?黃天牧說,制度是今年年底到期,目前大家有不同意見,可以充分來討論是否要延長。

媒體詢問,前行政院長認為,當沖降稅是強心針,天天打,不僅變成賭場,甚至會變成安寧病房:對此,黃天牧回應,這些用語,我們尊重當事人意見,但我不完全認同。

黃天牧說,台股稅率調整有當初背景,不過,用賭場這些字眼,可以再斟酌一下;是否要延長當沖降稅,金管會是基於立場提出1個建議,但財政部能否接受或是社會各界有什麼意見,歡迎大家可以提出來討論,並不是現在就要決定。

黃天牧強調,股市是大家一起發展起來,是不是要用1個稅制(當沖交易降稅),就形容成賭場,我想這可以再斟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