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拜登振興計畫引通膨疑慮 葉倫:政府龐大支出將分階段完成

2021/05/03 11:12

美財政部長葉倫表示,拜登政府的振興資金將在10年內分階段支出,不會引發通膨問題。(路透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總統拜登日前提出大規模基礎建設、就業和家庭計畫,大筆支出引發外界對於通貨膨脹的擔憂,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週日受訪時則強調,政府的支出將在未來10年內分階段完成。

《路透》報導,葉倫2日接受《美國國家廣播公司》(NBC)電視節目「會晤新聞界」(Meet the Press)專訪,受訪時葉倫表示,自己不認為通貨膨脹會成為一項問題,聯準會(Fed)將會仔細監控情況,並在必要時解決。

葉倫指出,拜登的計畫是「歷史性的投資」,正是美國經濟要具備生產力和公平所需。並提到,這些資金將在未來8到10年間平均支出。

拜登所提的疫情刺激與經濟復甦計畫總規模約6兆美元(約新台幣169兆),資金缺口預計將透過針對不到美國總人口1%的頂層富人加稅,以及提高公司稅來籌資。

白宮經濟顧問委員會(Council of Economic Advisers)主席勞史(Cecilia Rouse)近日受訪也表示,目前沒有證據顯示通膨將失控。目前頂多會出現「暫時性通膨」,但這被視為是走出大衰退會出現的情況。勞使也堅稱,疫情結束時,美國的就業市場將恢復榮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