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日媒調查:至少7間日企坦承其個資「可被中國政府查看」

2021/05/03 10:55

日媒《產經新聞》調查指出,日本至少有7間以上的大型企業,其用戶個資可能長期處於「可被中國政府查看」的狀況,示意圖。(法新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通訊軟體LINE個資外流中國只是「冰山一角」?日媒調查117間日本企業後指出,該國至少超過7間以上的大型公司,其用戶的個人資訊可能長期處於「可被中國政府查看」的狀況,學者認為日企和中國貿易緊密,應全面清查。

根據日媒《產經新聞》報導,其調查117間日本企業後指出,包含金融業等7間大型企業坦承,因為和中國公司存在貿易關係,雙方有「業務互動」,因此日本民眾的個人資訊有遭轉移至「中國伺服器儲存」的狀況,甚至開放給中國公司瀏覽。

報導提到,7間日本公司皆表示,將會遵循「隱私法規」與「已和中企簽署保密協定」等承諾來回應此事,但2017年中國通過《國家情報法》第7條規定「任何組織及公民都應依法配合國家情報工作」,恐讓中日民營企業的協定「無法產生任何效力」。

報導指出,其它接受《產經新聞》調查的日本企業則強調「無個資外洩」的風險,但有許多將客服中心設點在中國的日企,或者輾轉發包給中國執行的業務,同樣面臨個資恐遭「中國政府查看」的狀況,此外,該調查日企的拒訪率為20%,明顯偏高。

報導也說,位在東京的明治大學公共政策教授湯淺墾道表示,日本許多公司皆有往中國擴展業務的狀況,未來此狀況可能變得「無法掌握」,因此他呼籲日企需進行「全面性的清查」,確保日本民眾個資不被中國政府隨意檢視或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