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急了!中國網民喊抵制台積電 中媒、專家:無知!

2021/05/03 06:10

中媒發表近1萬5000字文章,痛批項立剛「危言聳聽」,導致網上不少自媒體紛紛跟進,傳播該言論,有些還添油加醋的各種情緒渲染,搞得網上一大群不明真相的群眾跟著反對台積電南京擴產。(擷取自微博)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積電上月22日召開臨時董事會,核准在南京廠建置28奈米的成熟製程產能。事後,中國科技產業分析師項立剛公開反對,也激起一票中國網友、小粉紅大喊要趕走台積電,以免壟斷市場。對此,中國科技媒體《芯智訊》大罵根本無知、笑話,不僅不該反對,更應歡迎半導體產業到中國投資;中國智庫風雲學會副會長陳經也批,中國晶片產能嚴重短缺,要是中國可以有一堆28奈米製程工廠和台積電爭奪生意,就算被搶個4萬片都能哈哈大笑。

中國智庫風雲學會副會長陳經在有100多萬人關注的微博發文表示,「如果大陸(中國)出現了一堆28nm工廠,居然在和台積電南京廠爭奪生意,哪怕被搶去了4萬片,都是要哈哈大笑的事。都沒到市場競爭這一步,就來扯!」(擷取自微博)

項立剛23日撰文主張,台積電計畫以28.87億美元在南京廠擴充2萬片28nm的月產量,他擔心這計畫若實現,恐打擊中國本土晶片產業,必須警惕,還希望「中央」能制裁台積電南京廠,以免讓中國在晶片製造領域永遠失去機會。項立剛文章一出,立刻引起中國網友高喊要趕走台積電。

對此,《芯智訊》26日發表「無知大V秀智商!台積電南京擴產28nm將擠垮大陸晶圓代工業?胡扯」文章,全文近1萬5000字,痛批項立剛「危言聳聽」,導致網上不少自媒體紛紛跟進傳播,有些還添油加醋各種情緒渲染,搞得網上一大群不明真相的群眾跟著反對台積電在南京擴產。

「台積電南京廠28nm擴產會對國產晶圓代工廠形成強力壓制,從而擊垮國內晶圓代工廠嗎?」《芯智訊》舉例逐一打臉,認為這種指控完全是個無知的笑話,因為中國只有「2間企業」能提供28nm代工服務,但「客群差異極大」;另外,文章指出,若中國拒絕台積電,根本也無法避免競爭,甚至美國、歐洲、日本都會伸臂歡迎,而台積電南京廠擴產明顯利大於弊,能緩解產能危機,而台灣在半導體領域絕對的是屬於全球領先地位,此事也有助於帶動國內半導體人才的培養。

文章指出,總結看來,不僅不應該反對台積電南京擴廠,還應該歡迎更多的半導體製造廠商來中國大陸設廠,而不是拒之門外、推向美日歐;文章並痛批,一個長期混跡於通信領域發佈各種「博眼球」言論「通信專家」、「微博大V」,在對於半導體產業常識不足情況,就冒然發布危言聳聽的言論,同時還在網上號召反對台積電擴產,將自己包裝成一個「憂國憂民」的「俠之大者」,還將不同意見歸結為「台獨分子」,一些網友還支持該言論,實在是令人驚掉下巴。

中國專家:若中國能被台積電搶生意,可以哈哈大笑

中國智庫風雲學會副會長陳經,本月1日則在有100多萬人關注的微博發文表示,業界人士恨不得全世界的芯片(晶片)產能集中到中國,「哪怕不是高端的」!他說,說台積電28奈米南京廠會壓垮中國晶片工廠,實在非常離譜,「如果大陸(中國)出現了一堆28nm工廠,居然在和台積電南京廠爭奪生意,哪怕被搶去了4萬片,都是要哈哈大笑的事。都沒到市場競爭這一步,就來扯!」

陳經說,如果中國真搞出來了「去美化」的28奈米晶片技術,在市場上成功應用了,那是爆炸性的新聞和大事,現在中國晶片產能嚴重短缺,大量中國公司設計出晶片,卻沒地方製造,急得跳腳。

他強調,現在業界著急到都不理市場經濟了,只要有產能,多少錢都好,「荒謬的是,現在居然拿台積電工廠市場競爭裡一點良率和成本優勢來說事。業界沒地方流片的人看到會很無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