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再約談13家科企提7大整改 專家:沒人逃得掉

2021/04/30 09:59

中國再對騰訊、字節跳動等13家金融網路平台實施更廣泛的限制措施,並提出7大整改要求。(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監管機構近期加強對國內科企的控制,針對騰訊、字節跳動等13家金融網路平台實施更廣泛的限制措施,並提出7大整改要求,有專家警告,在螞蟻集團遭遇挫敗後,沒有1家中國科企能夠躲過這些監管打擊。

綜合外媒報導,中國政府數個金融及監管機構在週四的聯合聲明指出,7大整改要求包括金融業務必須持牌經營、支付回歸本源、打破訊息壟斷、加強對股東資質及股權節更等規範管理、嚴格落實審慎監管要求、規範企業發行交易資產證券化產品及赴境外上市行為、強化金融消費者保護機制。

據中國官媒《新華社》報導,騰訊、度小滿金融、京東金融、字節跳動、美團金融、滴滴金融、陸金所、天星數科、360數科、新浪金融、蘇寧金融、國美金融、攜程金融等13家網路平台企業的實際控制人或代表,週四被中國人民銀行、銀保監會、證監會、外匯局等金融管理部門約談。

《彭博》報導,隨著中國政府越來越關注網路企業對人民的影響力,中國對這些網路巨頭發起了1場壓制行動,該行動已迫使螞蟻集團的上市計畫作罷,監管機構也對阿里巴巴開出創紀錄的罰款。

研究機構龍洲經訊(Gavekal Dragonomics)駐北京分析師Zhang Xiaoxi指出,沒人能逃過對金融科技的嚴厲監管打擊,儘管這些監管要求大致與螞蟻集團所遭遇的限制差不多,但那些正在考慮上市的科企,需要等到問題被改正之後才有機會。

據報導,目前尚不清楚整改持續時間以及這是否對網路科企的核心事業造成影響,但像美團、京東及騰訊這樣的公司,皆非常仰賴支付業務來推動其電商、遊戲及社群媒體等核心業務。字節跳動及滴滴也傳出正探索海外上市的可能性,但新監管法規恐對這項努力造成阻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