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籲封殺歐中協定 歐議員:議會不能談台港民主,還能談什麼?

2021/04/30 08:13

中國形象太差,使歐中投資協定的生效受阻。(路透)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中國上月對歐洲民選官員、大使、學者與智庫實施制裁,超過30名歐洲議會議員28日在議會上輪番痛批中國藉制裁企圖讓歐盟批評人士「封口」,他們矢言全面封殺去年12月底簽署的歐中投資協定,比利時歐洲議會議員艾蓮娜(Maria Arene)說:「如果歐洲議會不能討論對香港或台灣民主權利的支持,那麼這個議會什麼都不能討論了!」

南華早報報導,歐洲議會28日首度論辯該制裁,上述議員警告中國,歐中投資協定已「遭擱置」(on ice)。

左翼的法國歐洲意會議員默瑞爾(Emmanuel Maurel)說:「如果我們想徹底展現歐盟不是一家超市,而是有原則的組織,我們就必須採取一些可行的行動,而這意味我們必須否決該投資協議」。

在會議開始,歐盟外交事務首長波瑞爾(Josep Borrell)說,他與遭制裁的議員「完全團結在一起」,不過強調在許多議題上必須與中國互動。他說,「沒有中國,氣候變遷、疫情、緬甸與伊朗核子協議等全球挑戰無法有效處理」。

不過,議員們無意息事寧人,歐洲議會多數主要政黨正式宣佈,不撤制裁,不支持協定。即使有議會最大政黨、重商的歐洲人民黨(EPP)的支持,該協定或許難以在投票時輕騎過關,因EPP議員對該制裁立場分歧。

歐中領袖去年12月簽署全面投資協定,該協定須通過歐洲議會與歐盟理事會批准後才得以生效,如今看來該協議在歐洲議會卡關,而歐盟理事會部份成員國外交官透露,其領導高層短期內不會推展該協定。一名外交官說:「這些日子,任何與中國有關的事情變得更難推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