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勒索軟體猖狂 專家敦促拜登加強加密貨幣監管

2021/04/29 20:41

勒索軟體攻擊猖狂,美國資安工作小組敦促拜登政府採取行動,包含加強加密貨幣監管,以削減駭客攻擊。(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駭客利用勒索軟體威脅公司交付贖金的案例增加,電子廠廣達日前遭駭被流出設計圖就是一例,也讓人們逐漸重視這類的資安問題。美國資安專家、執法機構和政府僱員組成的工作小組,敦促拜登政府採取行動,包含加強加密貨幣監管,以削減駭客攻擊。

根據《彭博》報導,由安全與技術研究所(Institute for Security and Technology)組織的工作小組,在今日(29日)交給白宮的報告中提出48條建議,其中2條就與日益增長的勒索軟體攻擊有關。該小組指出,這類攻擊已成為一個利益高達3.5億美元(約97.4億新台幣)的犯罪行業,比去年成長了4倍。

對此,美國司法部上週成立了獨立的勒索軟體工作小組,這代表著美國政府逐漸重視這個已存在十年之久的資安威脅。美國聯邦調查局呼籲被勒索機構拒絕向駭客付款,但許多受害者仍舊付錢了事,因為損失的成本可能還超過贖金。

報告表示,大多數勒索軟體犯罪集團居住在不願或無法起訴這種網路犯罪的國家,而且由於是用加密貨幣支付贖金,因此很難追查來源。

報告建議,政府應該使用外交管道和執法手段來勸說各國不要成為勒索軟體犯罪集團的避風港。例如,美國財政部本月初制裁俄羅斯暗中支持駭客活動的機構。

該報告還建議政府加強加密貨幣的監管,要求加密貨幣交易所掌握用戶資訊,以防止勒索軟體、洗錢和資助恐怖主義的這類犯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