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積電南京廠擴產會搞垮中芯?中國專家:未必是壞事

2021/04/29 16:01

中國知名財經博主「寧南山」認為,台積電南京廠擴產未必是1件壞事,主要有3點值得關注。(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台積電將在中國南京廠擴產的消息,引發中國專家強烈反彈,稱此舉是打壓中國本土晶片產業。但中國知名財經博主「寧南山」認為,這未必是1件壞事,主要有3點值得關注。

據中國媒體「微信上的中國」週四(29日)1篇文章,寧南山認為台積電南京廠擴產,中國這邊有3點值得關注,首先是「加快晶片產業鏈在中國聚集」,他表示,中國本土晶片產能稀缺,其實是超乎想像的嚴重,不得不依賴境外產能,若能使晶片產業鏈在中國高度密集,那將成為中國的極大優勢,但現實是全球晶片產業鏈高度集中在台灣。

寧南山指出,光台積電1個28奈米廠的晶片產值,就是中國的10倍以上,中國每年需要從台灣進口大量28奈米的製程晶片,「台積電投資南京廠,實際上相當於把28nm的一小部分市場佔有率從台灣轉移到中國大陸,這是好事而不是壞事。」

第2關注點是「台積電南京廠是否會採用大量中國製設備,或是漸進式去美化」。寧南山表示,若台積電南京廠搞去美化,大量採購中國設備,那將是國產化的利多,「因為以台積電的能力可加快國產設備導入和優化,而國產化產線加速,對全局意義太重大了。」

寧南山表示,若台積電南京廠不搞去美化路線,而是中國廠去搞去美化,那等於台積電放棄這塊去美化晶片市場的競爭,既然不構成競爭關係,那也無須擔心台積電競爭。

第3個關注點是「不希望中國政府對台積電搞超國民待遇,扶持要有引導性」。寧南山指出,中國地方政府都會大力扶持在地企業,同樣的,南京市也會對台積電大力支持,因為這對地方稅收、就業及形成產業集群有益。

但寧南山希望,地方政府給予台積電的支持要有引導性,引導其投資產線更多使用國產設備,「實話實說,同樣是28nm量產,台積電的性能和良率水平就是比中芯國際強,因此若能將其能力引導到建設國產化產線,這是對全局有利的。」

寧南山也稱,台積電南京廠給予應屆碩士生豐厚待遇,「底薪從9k漲到了11.5k,1年17個月工資,另外還有加班費,宿舍等,這樣算下來也接近25萬人民幣1年了」如此待遇已經領先中國其他晶片廠,這將對他們帶來漲薪壓力,但寧南山認為,漲新是有利於整個行業「良性發展」的。

寧南山最後也表示,其實中國政府對中芯國際等國內晶片廠的保護及支持已經非常足夠,「先不說目前中國大陸進口28nm晶片本來就是免稅的,就說那麽多錢砸給中芯,還有去美化晶片那麽大一塊市場留給你」。

寧南山指出,若台積電也有這樣的資源,帶著20多億美元來南京建個月產能4萬片的28nm廠,早就把中芯鬥垮了,「那只能說明是自己太不能打,怨不得別人。」